南阳

  南阳,最初听到这个名字,是在初中的语文课本上,“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之后,便是在三国系列的游戏中。

  有同事总结南阳的特点: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山清水秀、物产丰富。
  人杰地灵,是指这里有很多名人,如张仲景、诸葛亮、张衡、刘秀、姜子牙、范蠡、韩愈等等;历史悠久,是指这里不仅有恐龙蛋和南召杏花山猿人遗址,还曾作为商代都城,同时也是中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山清水秀,是指这里有世界地质公园伏牛山、南水北调源头丹江水库,山美水美;物产丰富,是指这里不仅有大量的黄金、石油等矿产,还因位于南北交界,植物种类极其丰富,有“中华药都”之名。

  不过南阳的城区,及市内建设颇有些落后,远远望去,大片的、建设之中的、空无一人的新楼正在拔地而起,但整体看来还是偏落后,远不如郑州,亦不如洛阳。市容市貌也相对要差些。衡量城市的建设水平不应以经济大小作为主要标准,但这里即使城市之外拥有大片的森林和水资源,却没有很好地是城市融入其中,居民仍在钢筋混凝土之中,隔绝了新鲜。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当地随处可见张仲景大药房。
  医圣祠,其始建年代不详,但明、清两代均有扩建,为“万世医宗”、“医中之圣”张仲景的墓地所在地。匾额三字为郭沫若所题。其内,基本空无一人。



  南阳府署,即南阳府衙,始建于1271年,历经元、明、清、中华民国、新中国五个时期,共历199任知府,是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


  其保存很完整,除去中轴线外,两侧未开放,目前正在大规模的重修。但以这里的旅游市场来看,恐怕难有大的名气,也难以保证足够的维护资金来源。



  南阳武侯祠,位于卧龙岗之上,是刘备三顾茅庐之地。其始建于魏晋,但多有修葺,今日建筑基本保持明清的布局风格,其中部分建筑也多为此时期所留。当地人称之为“诸葛庐”。
  其内有岳飞草书《出师表》。


  南阳,有“千年玉都”之名,其特产的南阳独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有“东方翡翠”之名。后听介绍,原来北海公园团城之上,承光殿前的“渎山大玉海”,便是南阳独玉。那是忽必烈所制。
  南阳玉,因产自南阳独山,故得名“独玉”。目前,政府出于对独山玉资源的保护,已禁止开采。回程前买了一个独玉玉镯,颜色比较特别,而已。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