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

  五岳早晚要都去的,所以衡山无所谓值得不值得,算是仅为了一个“名”,也能带来一定量的游客,比如我。真要将五岳排个序,兴趣最小的恐怕便是这里。这次赶上出差,连季节也无所谓了,在十二月初。
  先从长沙至衡阳,可选择武广高铁,至衡阳西。然后再有十来分钟车程便到了。

  衡山,南岳,地处南方,四季如画,故有“南岳独秀”之名。其位于湖南中南部,南起衡阳回雁峰,北至长沙岳麓山,共有72峰,绵延800公里。主峰为祝融峰,海拔1290米。
  衡山又名“寿岳”、“南山”,《诗经》中“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为衡山,故又称作“寿岳衡山”。是我国的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首批5A景区。门票100元。

  11:00 到达景区


  因有同事跟着,所以这次休闲得很,直接景区巴士+索道,基本没有爬山,虽然海拔只有1千余米而已。

  12:07 南天门


  12:20 狮子岩,外形奇像。


  舞文弄墨


  12:37 上封寺

  上封寺,旧为“光天观”,因在隋大业中年间(公元605-617),炀帝于此敕建佛寺,故改为今名。后,寺被毁,1988年重建。


  “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 ——韩愈

  衡山主峰,祝融峰,远方便是,海拔1290米。百度百科上说海拔1300.2米,错了。
  相传火神祝融曾游息于此,故得名。


  祝融殿,原为“天尺庵”,又名“老圣殿”,始于明万历二年(公元1571年),在此建“开元祠”,以祭祀祝融。清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重修时,改为今名。1982年大修。


  祝融峰上是没有办法眺望四周的,祝融殿挡住了视线,只能朝南北而望。

  层峦叠嶂,绵延起伏。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小时候常听说这句祝词,这次得知衡山即南山,自然要仔细观赏一下“不老松”。但始终没有在景区内看到相关的介绍,路边、山坡上的松树也没有什么可圈可点,没太大特色,难道这就是?还是错了?


  这里的松树树干都是绿色,上面爬满了藓。


  14:24 山下停车场

  逛得比较粗,停车场旁边有个寺庙,只拍照了一下。去过的其他几岳,寺庙文化均占到很大一部分,这次较匆忙,没仔细去感受,也许今后还会再来。


  即使十二月初,衡山上的花仍然不少,暂列一部分。


  为了符合冬天的时节,来个干花应景吧。


  对于山,我想,主要的自然景观无非峰、谷、石、花、树、水、云,衡山的峰形、峡谷、岩石、树木都缺乏亮点,找不出什么特色。至于花、水则依靠季节,这次没有赶上,根据大概的判断,也不足以成为吸引游人的长处。而云雾,就靠运气了,但若没有奇峰异石,有什么样的云海都白费,出不来什么大彩。
  谈及文化景观,除去“南岳”之名,虽有佛道文化于其中,但总比其他名山差了大截。著名的传说和神话?貌似没有。
  旅游设施的基础建设,挺一般。总体来说,并非一个值得大力推荐的景点。

  对了,莫小贝是衡山派的掌门,呵呵。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