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

  从大佛寺出来后,中午吃点了特点面食,然后回酒店收拾好包,通知包车师傅。
  12:40 向着阿拉善盟右旗出发。

  按照师傅的描述,我们在地图上找到了路线,从张掖出来往北走,至平山湖蒙古族乡,然后至阿拉腾朝格苏木,再转至阿拉善右旗,也就是额肯呼都格镇。
  途中要穿过大片大片的山,红色的,秃秃的,没有一点植被,没有一点绿色,没有一点生气,阳光直晒下来,叫人睁不开眼。公路在山间的峡谷壁上曲折蜿蜒,有的路段上还有比较明显的落石,阿弥陀佛。师傅说,这里的山存不住水,要不就没有水,要不就闹大水。从这山谷的样子与粗犷,隐约能感觉到大自然开山辟谷的气势和磅礴。


  从大山深处出来,这边的河谷俨然已经了有平原的样子,只可惜植被较少。听师傅说,这里的公路是近年来才有的,以前根本没路,对于当地的居民,河谷便是路,走人走车走驼。


  偶遇,河谷内的驼队。


  路上所见的丹霞地貌,虽不及张掖临泽景区内的集中和鲜明,但也别有一番风味。若是换成日出或日落时分,也足以让人激动一阵。





  我们的路。

  过了甘肃与蒙古的交接,基本就是平地了,只在远处才会有绵延群山。


  比如,远方的雪山。


  之前一直期望着看看戈壁,这次算是看了个够。



  快到目的地时,有关卡登记。这边已经非常接近沙漠,路的右边已被慢慢吞噬。

  15:00 到达阿拉善右旗,额肯呼都格镇。

  下车后开始寻找宾馆,找了几家,条件都很一般,性价比也比较不值,这物价基本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标准了。国庆节嘛,本来就是拉动旅游城市GDP跳高的节日,于是我们便把帐篷背到了大西北,对于物价的不合理表示可以无视。
  但,仅在第三个宾馆,金祥宾馆充满檀香的大厅中,我们犹豫了。这个宾馆还没正式营业,恰逢国庆节,便以试营业直接迎客了。关键房间干净,很多屋还没住过人,在这种称不上城市的地方,卫生情况基本等于浮云,所以这个酒店满给力。对于140的标间价,虽然房间略有粗犷,但也不算太宰人了。可以给手机、相机充充电,好好休息休息,为沙漠做好准备。
  哦,这边的宾馆,基本每家都会说同样的话,“这是最后一间了”。这个方面,西部的生意人还是做得太直接、太统一了,俨然成了“行业标准”、“每家必备”。而且,而且,我们看到了托,在西北宾馆。那个一次订了10个房间,仅剩1间,满脸高原红,站在那里始终不付款干站着的大哥,太给力了。当我们说要订两间时,又豪气地让给我们一间,真是太伟大了。吃完晚饭的时候,真想回去看看这哥们。

  订好房间先去汽车站买票,四张五号去额济纳旗的票。票很好买,86元。汽车站里就两个售票员,很宽敞。
  这里打车起步价两元。途中,司机师傅路过家门口,还邀请我们进去作客,很是热心。长期生活在北京,每个人的戒备心都已变得太紧,尤其对于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在异地他乡,一旦遇到这种要求,足可以感动一会儿了。

  想象中的右旗,应是平房+蒙古包的世界,最多有几个高点的大楼,上面挂着农业银行的牌子。路上都是越野车和穿着冲锋衣背着登山包的驴友色友,一群一伙的成为人流主力军。但,俨然我不是上帝,所以这里的世界和我想象的不会相同。
  一条正东正西的大街,是这里的中心,路上的两个红绿灯就是这里人们讨论地点的坐标。路两边都是小店,但完全没有被旅游打乱,五金、相馆、童装、灯具,生活气息十足。就连宾馆酒店,也看不到醒目、闪烁的大字广告牌,低调得很。
  靠近镇的西边,有条南北向的大街,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也很气派,可以让很多奔小康的村长们产生扒房盖房的念头。
不过,与这里光鲜的大街形成鲜明对比,是远离主干道的平房。似乎更与四周的戈壁、沙漠,还有大西北的位置相协调。


  找了好多店,手抓羊肉都是二斤起卖。最终在下面这个小路边,某个拱门后,找了个小店,点了些葱爆羊肉和大盘鸡之类。店家是个典型的蒙古妇女,小孩子也比较可爱和害羞。
  菜很地道,做得相当不错。


  吃完晚饭,买了点水果,然后闲情逸致地散步。走远离主干道,更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平房区。打算一直走到镇外,欣赏茫茫戈壁滩上的落日圆。
  结果,这边的落日很利落,说落就落。从艳阳高照到夕阳下山,也就一段广告的时间。


  右旗的太阳很足、也很暴力。有太阳的时候,热;太阳一落山,立马冻人。
  晚上回到宾馆,连冲锋裤都套上了抓绒。事实证明,这次行程最冷的地方并非想象中的额济纳旗,而是阿右旗。

  另一组同伴今天从北京飞兰州,然后兰州到金昌,再从金昌至右旗,一整天奔波路上。在确定今晚能到右旗后,加订一个房间,然后出门其超市购买补给。右旗的超市很不错,东西全,价格低,而且有针对,适合沙漠露营。

  相对于沙漠边缘的地理性质,阿右旗的夜景绝对称得上豪华。像极了乌镇。



  晚上,与另两个伙伴相遇,然后订好行程,早点休息。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