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

  6:30 起床,而后收拾妥当,直接装包、退房。在张掖钟鼓楼旁边的一个面馆解决早餐:臊子面+包子,热乎,有点咸。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超市在门口组织员工做上班操,音乐和动作还蛮fashion。

  7:40 司机师傅过来,上车出发。目的地:马蹄寺。

  昨天有些阴天,还有点担心,怕影响丹霞地貌的观看。不过,今早,天已大晴。朝阳映红半边天的云,似幕,布在镇远楼后,很给力。
  路程较远,直至最后一片村落,应该叫花寨县,路边多是小白杨,树干白色的,师傅说这是新疆小白杨,很细很高很直。而之后两边便是漫漫的戈壁滩,景色不要有什么变化,还好有些地方正培育着些植被,被栏杆围起保护着,应算国家治沙区。
  远方是横卧南方的祁连山脉,有幸,看到了朝阳洒在雪山之顶,璀璨而闪亮。

  8:59 到达马蹄寺,正在下雪。冲锋衣+抓绒。这边海拔高,应该在3000米左右,一般情况下,只要张掖刮风,这边基本就会下雪。
  景区门票40,学生票20,马蹄寺北寺石窟门票35,无学生票。

  雪不大,落在红红的枝叶上,有些已融化。



  阴天,基本所有照片都有些偏暗,除了比较近的特写。

  从景区门口到停车场仍有一段距离,时间并非很充足的话,不建议步行。停车场下车后,按照大家推荐的路线,先去三十三天。

  途遇尊胜塔,西夏时曾对马蹄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并在这里抹下了浓浓的西夏风情,此塔是为纪念西夏王李元昊而建。1958年被毁,97年重建。


  整个马蹄寺共有七个石窟群,总共七十多窟,长约三十公里。其最早开凿于十六国北凉时期,后又经多代补充,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明代时名为普光寺,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共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但,北方战事不断,再加上历代王朝、统治民族更替,对信仰的断断续续,导致大部分建筑、佛像毁于战火。再加上那十年动乱,基本荡然无存。
  如今,整个寺庙的招牌便是这部分了,其内部佛像基本均为现代。单独检票,票上的名称为马蹄寺北寺,其有上下五层二十一窟,似宝塔型。


  路上再次遇到了昨天认识的四个天大学生,算是一种缘分了,不过今天路程不同,他们还要去大佛寺、丹霞地貌,然后晚上火车前往敦煌。我们相对来说要游玩的仔细一些,今天只有马蹄寺和丹霞地貌。
  马蹄寺的游人很少,我们到得时候不过10人而已,至石窟门口,门还在紧锁。等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喇嘛,逐一开门,或窄或陡,穿梭于各石窟其间,逐一点上了佛像前酥油灯。我们的游玩速度刚好与他差不多,出家人,酥油灯,氛围一下虔诚、庄严了很多。

  这是三十三天东侧的石窟群,中间最大的一个石窟。


  其内主窟有个唐卡,佛像已被毁。


  主窟两侧是两个长廊,相通,其内有雕刻,一面被毁,一面完好,似近代重修。



  东侧,是马蹄殿,同样嵌于山体之内。其内有一石印,酷似马蹄,相传当年有天马在此下凡,留下蹄印,故山、寺皆因此而得名。


  西侧窟是是一尊佛像,栩栩如生。不过颜色有点艳丽,不知是否为近代所修。


  此窟侧面壁画的图案意义不明,但仍在风吹日晒雨淋,尚未引起重视,基本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毁坏很严重,可惜。


  三十三天石窟,从此进入。


  从外面看,这里分成好几层,其路大多凿在山体之内,路很陡、很窄。


  有时还要弯腰钻洞。


  吊个灯泡,感觉下了煤矿。


  山体之外的走廊,较矮,右侧均为石窟,其内有佛像。可惜原物已被毁。


  重回底部,旁边西侧另有一窟,毁坏更为严重,颜色和表面均已脱落。


  出此景区,旁边有一小峰,不高,可登上。不过因海拔较高的原因,可能比较费力。
  登高而侧望三十三天方向,有几个石窟群,可惜并非完全开放。


  山顶远望背面,远处是绵延的祁连山脉,近处是变黄的高原草甸。


  向祁连山脉深处方向前进,有剑劈石和其他景点,故打算尝试走走。
  路中,要穿过松林,地上已有不少积雪。


  前面路陡,较滑,因为刚下过雪,没有登山鞋行走会比较困难。在此遇到了天大的“王十二”等人,他们时间较赶,且鞋不适合,故准备回停车场,去往大佛寺。随即分开。

  前面还有一些石窟,不过其内基本为空,且精美度要远低于最初看到的一些。


  下至山脚,坐在草垫之上,望着雪山,那深处有临松瀑布,那是我们新订下的目标。当然,现在还不知道,那需要几个小时的路,且要多次自行铺路、涉水。


  红绿黄三色,已经有藏区高原的感觉,是让人惊喜的色彩。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