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

  从开发区驱车至旅顺,一路上风景如画、山清水秀,路边空气清新,常有小路蜿蜒至山间、林中,别墅掩映其中。这里很适合徒步,抑或骑车结伴而行。路上决少有尘土,且流水不断,清风徐徐。繁忙的工作,拥挤的北京,快节奏的生活,能抛开这些,有这么一天的放松,很是让人享受与流连。

  白玉山,座落在旅顺市中心,对于一个外地人,想要快速浏览一下旅顺,应该是个必来之地。俯瞰港口与全市,非此莫属。

  旅顺市区比想象中要繁华一些,也大抵这样了。



  旅顺口,从海上登陆的必经之地,半部中国海战史。
  此为中国北方的一大军港,东濒黄海,西临渤海,处于交界之处,与山东半岛的威海卫隔海而成犄角,共扼渤海湾咽喉,乃京津海上门户。这里是常年不冻港,东侧黄金山,西侧老虎尾,形容蟹鳌,背后有白玉山、鸡冠山等,居高临下,俯瞰军港,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清代时曾作为北洋舰队的基地。
  重要意味着争夺,要塞意味着悲壮,向来都难舍难分。1894年,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攻占;1897年又被沙俄强租,建立海军基地;1904年,日俄战争中再被日军占领;直至1945年,日军投降后由苏军接手;1955年,才归还我国。

  右侧便是老虎尾半岛,由型而得名。


  白玉山上的表忠塔,形似子弹头,是日俄战争后,日本鬼子建起来用于彰显功绩,纪念侵略者的亡灵。解放后被和谐,改为了“白玉山塔”,目前已成了旅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勿忘历史。


  从白玉山下来,转向鸡冠山。这里的北堡垒于1900年由沙皇建立。其内有指挥部、宿舍、弹药库、地道、暗堡等等。


  地洞


  无无数数的弹痕,是日俄战争之残酷的见证。


  当年,日本与沙俄在中国土地上苦战,付出极大代价后获得胜利,建碑纪念,也提醒我们勿忘历史,不要落后。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