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王府

  恭王府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气派,逛完之后的感觉,还是气派,就如同这个小偏房的照片。


  恭王府和十三陵、周口店遗址一样,都是排在计划里很久的景点,但总是被种种原因拖在了后面。本来计划这周去周口店看看老祖宗,可惜老婆在周六的早晨又赖床了,那就改去恭王府吧,近点。

  恭王府怎么走?随便一搜即可。坐758路公交至工人体育馆,然后换乘118路至东官房站,下车往回走,第一个胡同口往北拐,朝着人多的地方去就对了。论人口密度,这里不亚于故宫,有些地方与地铁站有一拼。人来人往、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人满为患…
  门票40元,也有70元的套票,只不过多了讲解和看一场戏,不建议买。在恭王府内,想不听讲解都难,到处是旅游团。

  恭王府修建于乾隆41年,即公元1776年。房子的主人叫和珅,是一个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名字,是一个巨贪,但又不怎么惹人讨厌的家伙。当然,这离不开王刚的演绎,还有刘罗锅、纪晓岚、杜小月、乾隆等一干人等的隆重衬托。当张铁林、张国立、王刚三个老男人像拍大头贴一样挤在一起大笑的时候,和珅,本该遗臭万年的人物成了寻常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成了一个带来欢声笑语春回大地的明星,成了众多芸芸众生心中的偶像,一干粉丝紧随其后,美其名曰河粉(和粉)、神秘(珅蜜)种种。和珅的后人真该谢谢张国立和王刚,比去政府搞平反有用有效实在得多了。

  和珅选了一个风水绝佳的宅基地,盖起了自己的别墅,这让很多弯腰驼背戴墨镜扛着旗子的算卦大仙与拿着大学文凭,供职研究院、政府部门的风水大师们望洋兴叹,并以此为教材,演示什么叫做风水极品,实乃我中华文化之“精华”。以至于连现代人都趋之若鹜,以在恭王府边上有块地皮沾沾风水为荣,其中不乏中国首富。看来,风水灵不灵,得看有没有人去捧,什么人去捧。都说你灵,不灵也灵。

  和珅修建豪宅之后,取名“和第”,当然这不说明和珅姓“和”。他是满人,本姓“钮祜禄氏”。导游说,来了一趟恭王府,除了知道和珅有钱外,还得记住这个,不然白来了,让人笑话。在清亡以后,这个姓氏的人取第一个字的音,改为“钮”姓,也有一些满人按照“钮祜禄氏”汉语意译为“狼”的音译,改姓为“郎”。这两个姓的人们可以回家找找,有没有当年炒家时留下的古董,若进了寻宝,记得分我一份。

  1799年,和珅被嘉庆赐死,做人到这份还不知道低调,早晚要倒霉的,毕竟那个野史上盛传与他有同性恋嫌疑的乾隆大帝不能管住自己死后的那些事儿。华仔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和珅跌倒,嘉庆吃饱,除了丰腴国库,揣满腰包以外,王府也被充公,归庆郡王永璘所有。不过,和珅之子丰绅殷德的老婆是乾隆的女儿和孝公主,所以不管谁窥伺这个王府,也不得已留着一半给公主居住。尤其要命的是,公主比永璘兄还多活了3年…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国有资产,王府在1851年,被慈禧赐给另一位重要人物,恭亲王奕?,遂改名“恭王府”,至今。
  民国初年,王府被奕?的孙子溥伟卖给了教会,而后由辅仁大学用108根金条赎回,用作女生学堂。新中国成立后,音乐学院、中国文联、公安部、国管局、天主教爱国会、文化艺术出版社、北京风机厂等等先后使用,风水轮转。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恭王府,是中国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每天都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府在前,园在后,让来往人们了解着那段神秘的王朝历史,亲入接触着王公贵族的达贵与奢华。

  据导游说,北京有两条龙脉,一条是土龙,在故宫线上;一条是水龙,在后海北海一线,恭王府即在此线之上。“月牙河绕宅如龙蟠,西山远望如虎踞”。在风水里面,水即为财,和珅将只有皇帝才能使用的玉泉湖水引入府内,使得风水方面也傍上了大款。而且,府内最多的一种树便是榆钱,每到秋天,榆钱变黄,纷纷落入院中,和大款总会开心的大笑起来。

  既然有钱,那王府自然会修得气派,不知道的还以为进了寺庙。这样看来,什么乔家大院、石家大院、包括沈万三故居等等,与和珅相比,简直就成了草庐。看来不仅得有钱,还得有权。

  门口的石狮。


  王府的建筑分三路,沿各自的中轴线各为多进四合院。中路的殿堂屋顶多采用绿色琉璃瓦,此乃古代规制,即气派,又体现了亲王的身份。



  这个便是传说中的仓库了。东西长156米,据说有99间半房,类似于故宫有999间半房一样,中国人讲究做事不做满,留出余地和空间,取“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之意。其内放置金银珠宝,没有满,自然又会继续财源广进了。其后开88扇窗,各不相同,据说不需进屋,根据窗户的雕刻,即可判断内藏有何物。
  一眼望去,这仓库可真大,想想自己家中的存钱罐,真是惭愧。据说炒家的时候,嘉庆派车拉了两个多月,当年的GDP大涨1500%。


  此为蝠亭,上多雕有蝙蝠,其取谐音,为“福”字义。据说恭王府内有999个蝙蝠,外加康熙御书的“福”字碑,合计万福。


  谈起这个福字碑,挺有来头,而且人家是有内涵的,不像凤姐云云,只靠喊喊,咋呼咋呼就要出名。

  康熙酷爱书法,却很少题字,故物以稀为贵,再加上这个御笔的福字相当讲究,又刻着康熙玉玺,遂为天下第一福。仔细看来,其右上角似个“多”字,左边似“才”又似“子”,右边似个“寿”字,右下角似个“田”字,连起来便是五福合一的“多才多子多田多寿多福”。福字又长又瘦,取义“长寿”,而且“田”字不封口,取义封土无疆,福气无边,极其吉利,被周总理称为“中华第一幅”,鉴定很权威。
  据说这个是当年康熙写给孝庄的,孝庄很喜欢,为了永久保存,便将其刻在石碑上,伫立宫内,结果让乾隆赐予了和珅。和大人在得到它之后,立即运了几千块太湖石,在后园中堆砌成一条巨龙,福字碑刚好置于龙心之处。而且做得极为巧妙,使得石碑一动,龙便垮塌,又因此龙刚好位于北京龙脉之上,所以即使对它垂涎三尺的嘉庆,在炒家的时候也不敢妄动,深怕动了大清根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手痒。
  当然,这只是导游的戏说。

  假山口被嘉庆封住,直至近代才被打开,让福字碑重现世间,这才有了周总理“中华第一福”的惊呼。 
  目前,这个石碑是被防弹玻璃罩得严严实实,排了很长得队,进去只能在阴暗的洞里摸一下玻璃,基本看不到真容。

  这便是福字碑上的假山,看的人很多,都要排队。幸好有工作人员指引,游人不会久留,所以排队还算较快。


  府内花园旁的蝠池,水很绿,倒影斑驳。


  后花园内的阁楼,在湖中心,由舟相连。


  走回恭王府花园的入口,是一段人造长城,以纪念满清入关。爬上城头,沿着花园漫步一圈。

  “城墙”所见,我们的影子。


  留念。


  夕阳斜照。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