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

  14:20出龙门石窟,而后打车来白马寺。这是一个很英明的决定,若做公交,2小时未必能到,路很堵。

  15:15至白马寺,久闻大名。
  几年前从五台山开始,便对寺庙一直情有独钟,不论走到哪里,看到寺庙都想进去逛逛。买过几本书,每次查阅相关的佛教资料时,都会提到白马寺,故向往久矣。

  相传,在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汉明帝刘庄夜梦金人自西方而来,旋屋绕梁,经解梦,此乃佛缘。故第二天,便派大臣出使西域,拜求佛法。永平十年,使臣与印度高僧摄摩腾、竺法兰以白马驮佛像、佛经抵达洛阳。汉明帝躬亲迎奉,此即为“永平求法”。翌年,明帝敕令在洛阳兴建僧院,为铭记白马驮经之功,取名“白马寺”。白马寺成为佛教传入中国以来由官方建造的第一座寺院,被尊为“祖庭”和“释源”。票价50元。

  上书,“中国第一古刹”。


  说来奇怪,这次来河南,基本所有景点都没有卖导游图的,往往乱转。进白马寺后一脸迷惘,看不到什么路标和指示,也没有相关资料可买,只是在寺庙西门附近有块石碑,但似乎已有些过时,因为我们旁边这么大的印度风格佛殿都没有标记…
  抱着宁可多走,不愿错过的态度,一点点逛来。

  正门朝南的门牌不开,只得从西侧进,进来第一个便是印度风格殿。根据殿前的提示牌介绍,此为温总理访问印度的时候,双方约定建设的。于2006年动工,09年竣工。其座西朝东,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主体大佛殿为穹顶,高21米,跨度24米,用印度产黄砂石装饰。建佛殿所需的14000立方石材全部从印度雕刻好运来,工程可谓巨大。
  其殿下都是紫色小花,加上明媚的阳光,映衬得很是漂亮。


  殿前的佛塔依据世界文化遗产桑奇佛教遗址那16.5米的桑奇大塔,按照1:1的比例仿建,雕刻相当精美,令人赞叹不已。
  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派高僧到中国布教,出发地便是桑奇,故其对中国、对白马寺而言,意味深长。


  雕刻中的大象、裸女不少,很印度。


  佛殿内供释迦牟尼坐佛一尊,高4.5米,也是从印度运来。


  出印度殿,至白马寺山门,此乃嘉靖年间重建。但“白马寺”三字的青石题刻为东汉遗物,是寺内最古老的遗迹。


  与其他寺庙一样,过山门是天王殿,殿前弥勒两边天王,殿后站着韦驮。天王殿长20.5米,宽14.5米,原为元代建筑,后经明朝改建而成。


  天王殿后是一大佛殿,长22.6米,宽16.3米,殿内供释迦牟尼和迦叶阿难。
  这里有个典故,关于禅宗的,正好要去少林寺,可以学习一下。相传某次,释迦牟尼在灵山法会上,面对众多弟子,只是手拈鲜花,却一语不发。众人都十分迷惘,只有迦叶明白其意,会心一笑。佛曰:“我有正眼法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于是,迦叶便成了“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禅宗传人,中国佛教的禅宗也奉迦叶为西土第一祖师。在国内,“禅宗”又叫“达摩宗”,是始于菩提达摩的,以少林寺为主。


  大佛殿后是大雄殿,其长22.8米,宽14.2米,为寺内最大殿宇。内供横三世佛: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中央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佛、东方琉璃世界的药师佛。顺带一句,阿弥陀佛的两位胁持为大势至菩萨和观世音菩萨;释迦牟尼佛的胁持为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药师佛的胁持为日光普照菩萨和月光普照菩萨。


  大雄殿后为接引殿,长14米,深10.7米,乃寺内最小建筑,貌似没有留下照片。

  再其后,上清凉台,是毗卢阁,长43米,宽33米,高5米,初建于唐朝,后经历代重修。内供“华严三圣”,即毗卢遮那佛和文殊、普贤。


  在其下,发现一块石碑,上书“东汉”“释道焚经台”。经查,原来东汉年间,有五台山佛道教建寺之争,故二教烧经决真疑。最终,道教之书尽成灰烬,而佛经毫无损坏。至于此处是否为遗址,不敢断言。


  毗卢殿西为法宝阁,东为藏经阁,模样相同,都似新建。


  寺内有园,分东西两个,园内有亭,可供停歇。


  园内不少牡丹,虽多数开败,但也超出我们预期。仍有盛开者,雍容华贵,着实迷人。


  晨钟暮鼓,分列东西,每个寺院都不会少。这是钟楼。


  钟楼、鼓楼两侧有二坟,分别为“汉启道圆通摩腾大师墓”和“汉开教总持竺法大师墓”。其主人便是携白马从印度远道而来的传道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出家人的称号自不会如此繁冗,那是宋徽宗追封的。


  出山门而不出景区,往东走,经过一片牡丹园,可见一似天桥的牌楼,悬于路中,上书“中原第一比丘左道场”。
  进来有一提示碑,上书“烟酒肉蛋、葱韭芥蒜,佛门境地,不准入内”。


  这边有大雄宝殿,仍在修建,不对外开放。殿前是假山、水池,池内放养鱼鳖。稍歇片刻而出。


  齐云塔,中国第一座释迦舍利塔,创建于东汉永平年间(公元69年)。塔初建时为木塔,后毁于雷火。现存之塔为金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年)重修,又称“金方塔”,距今已有八百多年。
  虽然已来到它的脚下,但被亭子遮掩,再加上其笼罩在脚手架和绿棚之下,实在难以辨认。回来查资料才发现,它今年五一期间大修,不对外开放。悻悻地翻看照片,终于发现,原来就是它。
  景区内没地图害人啊。


  17:00出白马寺,至对面神州牡丹园。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