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月29日

  香格里拉的昼夜温差比较大,一早一晚还会让人感觉有些刺骨的,再加上横断山脉的稀薄空气,昨晚不得不买了些巧克力、红牛之类的食物,随行的人们又一人买了两罐氧气,以备急需。所幸飞来寺酒店的被褥还算厚实,而且都有电热毯,相对来说,睡的挺香。
  早晨,不论多累多乏,五点半左右准时起床,也许是满怀期望,满怀憧憬吧,受再多累再多苦也不能错过那短暂的日照金山,不就为了它嘛,所以没经过太多挣扎与心理斗争,便已跳出被窝,洗漱完毕。梅里雪山上的早晨实在太冷,冲锋衣冲锋裤的抓绒都要套上,还不能忘了帽子。
  05:55 赶往酒店观景台观看日照金山。
  06:40 可惜,美丽的卡瓦格博比较害羞,没让我们一堵容颜。
  07:00 回酒店收拾行李,然后与司机师傅汇合,解决早点。
  07:30 上车出发,直奔西当温泉。中途经过收费点,景区门票80元每人。
  09:00 到达西当温泉,除必需品外,多余行李留在了车上,开始徒步行程。

  这次的徒步很辛苦,另外两人有意骑马,司机师傅也劝我们,毕竟有个女孩子,而且只有这里有马场,中途没办法后悔。不过,来这就是受罪加享受的,自己也想尝试一下到底有多难,心一横,也就走了。另外两人似乎也有些动心,只是雇了一头骡子拖登山包,我们执意不需帮助,自己背着大包迎接挑战。
  刚开始的时候路相对容易一些,今年只在上半年爬过一次恒山,除此之外基本没啥大消耗体力的走动,所以初期感觉很累,不过控制好速度后,逐渐变得适应。很快脱掉了抓绒,一件单衣足矣。这边的植被很茂密,含氧很丰富,大可不必担心什么高原反应,但带些氧气中途缓解疲劳也不错,我们的氧气一直没用。
  这段路较平缓,路边以矮小的松树、杜鹃花,还有不知名的灌木为主,不算高,但很绿。


  10:08 到达第一个休息处,司机师傅称其为青松岭,稍作休息即出发。

  之后的路逐渐变得难走,开始步入大片的原始森林,树也变得笔直挺拔,直刺苍天。路边时常有大片的杜鹃花,映在其中,更显娇艳。


  根据这棵树的粗细,大概可以猜测一下它惊人的高度。原始森林中,树木都拼命往上,争着稀有的阳光。


  若要进雨崩村,我推荐徒步,因为只有拖着疲劳、泥泞的身躯,看到那样美丽、祥和的世外桃源,才能真正的感受那种突如其来的惊喜,那种震人心弦的感动。
  骡马走的路较平稳,但为了加快行程,我们徒步时大部分改走小路,虽有些累,但更有意思,有时根本不知道前面是啥。


  有时只知道要往上爬,翻过这个垭口,便是桃源。


  11:32 到达第二个休息站,稍微休息几分钟。
  12:04 路上开始出现经幡。
  12:17 到达第1号箩筐,“弟弟”号…

  徒步时尽量不要离骡马的路较远,因为在那条路上有写有当地人姓名的箩筐,人们可以将爬山过程中的垃圾丢到里面,当地人会定期上来收,一方面搞些矿泉水瓶之类的谋利,另一方面也保护了环境。从山下一路往上,从67号到1号,见到这个箩筐时,便说明马上要到西当垭口了,我们想死它了。


  这一路上的原始森林,给了我们深刻印象。有些乱,有些随意,有些潮,有些发霉的味道。当然,也有不少漂亮的野花。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苔藓,不管多粗的树,也都不是它们的对手,慢慢地、悄无声息地、从皮开始,直至完全腐蚀,倒下。


  12:19 到达西当垭口,留念一张,留下背后的梅里雪山。

  在这里午餐,司机师傅带了正宗的牦牛肉和当地青稞酒,我们也把登山包内的七七八八掏出,摆了满满一桌。大家昨天还是天南海北的陌生人,今天便坐在一起随手乱吃,相互扶持,或许明天就又回到了四面八方,经营各自人生,再无联系。但,这种感觉也挺不错。
  在这几天的爬山过程中,每当遇到对面从雨崩回来的人,大家都会相视一笑,然后道上一句“加油!”,这种来自陌生人的鼓励很有用,总能让人精神一振,甚是开心。


  垭口遇到了藏传佛教的朝拜者,三步一次五体投地,这样的路,靠的只能是心里的信念。梅里雪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卡瓦格博在藏传佛教中更是有着崇高地位,所以这一路上的宗教气氛非常浓,心中若留出一小片空地,虔诚一下,会感觉有了依靠,变得平静,开始慢慢地品味身边的一步一景。


  12:55 继续出发。
  13:11 绕过一块巨石,整个雪山猛然间出现在眼前,感觉好近,触手可及。


  过了垭口,便是一路的下坡,所以不那么费劲,大家的行路速度也快了很多。尤其雪山就在眼前,感觉走得更开心。只是忘记了,脚和膝盖在明天会痛。
  雪山上阴天,但身边却阳光明媚,树上的“胡须”。


  路边是越来越多的杜鹃花,因为在山的阳面,所以开得很茂盛。映着雪山,很漂亮。


  特写。


  多数情况下,下坡的路很陡,人需要慢慢而行,毕竟悬崖下的景色只能去看,不能去摸…


  13:38 终于看到了雨崩村,这便是所有人家,大约十几户。


  特写


  14:13 到达上、下雨崩之间。往下雨崩进发。
  14:36 到达下雨崩村头的小溪,过小桥,进村。村头一片嫩绿,鲜花竞相开放。


  往村头的大树下一坐,实在累了。


  雨崩,脚下的地狱,眼中的天堂!雪山环绕,溪水滋养、大片的原始森林和天然牧场,真的成了世外桃源。



  近处是青稞,远处是嫩草,还有悠闲的马儿。


  寺庙,背后的雪山,冰川。


  神瀑的水滋养的这个村庄,还有那牦牛。


  进村后住在神瀑客栈,这里已经有了很多人,放下背包,稍事调整。

  15:19 继续出发,向着心中的神瀑。路上,大片的原始森林,树木千奇百怪,形态各异,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
  村口,通往神瀑的路上,两个大树门神。


  雕刻地比较有意思的小桥。


  冰雪融化,溪水滋润了这个村庄。因神瀑是大转台小转台朝拜的必经之路,也是目的地之一,所以这条路上有很多的宗教痕迹。比如这大片的玛尼堆。我们也堆了一下,祈求幸福平安。


  藏文?涂鸦?


  路上,下起了小雨,大家都没带伞,幸好冲锋衣防水,但没带抓绒,身上早已冰凉,冻得有些哆嗦。雨仍然没有变小的意思,一部分人开始决定往回走,他们那组的向导说前面比较危险,可能随时会发生大雪崩,也劝我们不要继续前进了。但想来想去,前面已经走了那么久的路,现在放弃太亏了,而且要对梅里雪山和神瀑虔诚,相信它只惩恶扬善。
  与司机师傅的父子继续走走停停,在巨石下躲雨,在藏民处躲雨,喝上口酥油茶,真是舒服。

  这里的上方是冰川,到了冬季,将被冰雪覆盖,而且时常发生雪崩,听司机师傅说,这树的形状就是被雪崩压出来的。今天,在我们回来的时候,发现旁边的冰川上发生了雪崩。


  17:46 经幡尽头,终见神瀑。


  翻过这个小坡便是了。


  神瀑共两支,右边这支的特写。


  神瀑从很高的地方流下,当到达下方的时候已经散成细雨状,据说坏人到了下面淋不到圣水。我们也想尝试一下,蹦蹦跳跳地跑了过去,结果圣水就像倾盆大雨直接浇了下来。冲锋衣没戴帽子,水顺着衣领浸透了全身…


  18:00 从神瀑开始往回走。

  路上发现与我们同行的另外两个人也没有放弃,最终赶了过来。我们先走,相约在途中的一家藏民中等他们。家里燃起了篝火,赶紧凑过去,又将湿透的衣服架起来烘烤,冒着热气,好温暖。端起烫烫的酥油茶,几碗下肚,真怀念那情那景。若没有那么累、那么疲倦、若没有那场雨,那冻人的天气,若没有那么美丽的景,那么静心的神瀑,若没有那暖暖的篝火与酥油茶,那同行的相互扶持的伙伴,便没有了那种完美的感受。缺一不可,凑到一起,成全了这份美好回忆。

  回到雨崩村已经是晚上,一行人喝点热汤,再来点青稞酒暖暖身子,早早便睡了。可惜这里的电压很低,灯泡很昏黄,也没有热水器,屋里的水就是溪水,冰凉刺骨,基本无法洗漱。只能把全是泥水的衣服挂起,然后擦干身子钻进被窝,赶紧睡吧,明天将更累。

  05月30日

  早晨起来,外面依然下着雨,也不管什么,只要稍微干点的就穿在里面,外面依旧冰凉。幸好今天爬山,一直在动,不一会就会浸出汗来,也就不凉了。下次要再进雨崩村,一定要多带身衣服。
  07:40 吃完早点,出发。有两个同行的人坚持不住,骑马出去,我们却依旧执着地徒步。天空下着雨,杜鹃变得更美丽,只是山路很泥泞,很滑,若不是登山鞋,估计寸步难行。今天很冷,冻得人哆嗦,所以基本上一直没有休息,腿脚不停。相机进了水,正好在完成本次旅行的使命后沉沦了。
  08:46 到达上、下雨崩村的村口,出雨崩村。
  10:45 在西当垭口稍作休息,吃了点巧克力,并分给同行人一点。
  12:15 终于到了西当温泉,见到那辆越野车时,真想扑上去啊,赶紧上车换了身干净衣服,再吃上一碗热汤面,好舒服。休息了一段时间,出发。
  15:29 到达飞来寺,路途很艰难,部分地方的积水很深,有些小车够呛能过去。
  15:57 德钦
  16:22 飞来寺观景台
  17:06 白马雪山
  17:54 奔子栏
  这一路很惊险,感觉那山路就伸入了云中,我们从这头进,而后再回头,已经穿过了这片云。脚下、身边都是浓浓的云,正在升起。道路滑,而且能见度相当低,若不是司机师傅常跑这条线,恐怕要走上几天。
  21:05 到了香格里拉已是晚上,没有赶上回丽江的大巴。因为司机师傅全程徒步雨崩,太累了,所以他帮忙找司机送我们回丽江。司机师傅很热情,等人的时候又约我们在一个小饭馆内喝了点酒。
  22:02 一连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一个。那天的天气很差劲,很少有人愿意出来。印象很深,在我们回丽江的路上,有时能见度只有那么几米,很多时候,司机不得不把头探出窗外开车,车速很慢很慢。路边就是悬崖,没有栏杆,没有路灯,老婆的双手紧紧抓着我,有些后悔非要今晚回丽江了。
  00:28 平安到达丽江,我们在车上已经订好了老龙门客栈。

  05月30日

  早晨不小心睡过,幸好还有一班车。
  09:30-18:00 从丽江直达昆明,路上雨不小,车开得不快。途中看到不少交通事故。
  20:00-23:30 赶到机场,买了些特产,而后坐飞机回北京,夜晚才到。

  回到家,脱光衣服冲个澡,倒在床上就睡,明天上班。



,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     曾经徒步雨崩的经过:雨崩村。   […]

  2. 怀念啊,想想其实当时也和一些危险擦肩而过了。难道这就是冥冥中墨脱的召唤?

    [回复]

  3. 非常有价值的记录,为我这月底去指明了路。谢谢!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