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苍山出发时已经下午2点,所以司机师傅开得比较快,因为要赶上下午三点的船。

  路的两边都是嫩绿的水稻田,很多当地人在插秧。打开车窗,靠在座位上,好惬意。


  14:47,长吁一口气,终于到了码头,买票上船。
  因为船要沿着洱海走一段距离,到另一个码头下,所以师傅便提前开车过去等我们。票价142元,包括南诏风情岛的旅游和三道茶歌舞表演。

  洱海,是个高原淡水湖,平均海拔在1980米上。曾名“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因其南北狭长,形似人耳,故得现名。其南北长约41.5公里,而东西宽仅在3至9公里。位于苍山东侧,有大小上百条溪水汇入,却仅有一条流出,入澜沧江。总储水量约在30亿立方,孕育了一方文明,是白族文化的发源地,在其周边已经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30余处。

  当地有很多小船游览洱海,价格可能会便宜,但都是私人拉活,弄不好就上当受骗,不推荐。我们乘坐的船是洱海二号,上船时会每人发一个荷包带在胸前。


  船上,风很大。洱海的水很蓝,映着大理白白的云,蓝蓝的天。左侧是山,右侧有小岛。



  中途,见岸边有村庄,依山傍水,红色的山,蓝色的海。一片白云飘过,山体明暗相间。


  途中经过南诏风情岛,有一小时多的自由游玩时间。岛上多热带植物,不过随处可见的还是这种三叶梅。岛上有雕像,刻着南诏的历任皇帝。还有巨大的观音像,迎着来往的游人。若不是捆绑销售,而是单独收50大洋的门票,难以支撑下去,实在不值。


  回到船上,一边品尝三道茶,一边看歌舞表演,感觉很不错,演员表演得相当认真,民风挺好。自从电影《五朵金花》后,大理的姑娘便称作“金花”,小伙则叫“阿鹏”。
  跳舞的金花很漂亮。


  在船上要了份饵块,一边吃一边看墙上的壁画,十八幅描述了云南十八怪。一一拍了照,将全文摘录下来,分享如下:

  一、竹筒当烟袋
  直接吸烟焦油浓,竹筒巧做水烟筒,烟气经过水过滤,清凉香醇乐融融。

  二、粑粑当饵块
  木碓细舂米饭团,春出一寨新米香,揉成饵块白如雪,蒸炒烤煮任品尝。

  三、蚂蚱能作下酒菜
  蚂蚱能做下酒菜,烤成焦黄美味来,君若一游到云南,一饱口福增情怀。

  四、这边下雨那边晒
  一山气象呈四季,十里之遥不同天,山前下着倾盆雨,过山便是艳阳天。

  五、四季衣服同穿戴
  得天独厚彩云南,夏无酷暑冬不寒,四季服装满街见,多姿多彩多绚烂。

  六、鸡蛋栓着卖
  山高坡陡卖鸡蛋,如何包装费思量,抓把稻草扎成串,健步如飞爬大山。

  七、草帽当锅盖
  形同草帽是锅盖,透气保温真不赖,蒸出饭来更清香,夏日炎炎菜不坏。

  八、四季都出好瓜菜
  四季都出好瓜菜,气候温和春常在,雨润万物茁壮长,丰收硕果乐开怀。

  九、茅草畅销海内外
  茅草畅销海内外,改革开放讲实在,山里异草创外块,中华大地富起来。

  十、火车没有汽车快
  蜀道哪有滇道难,大江湍急大山蛮,铁路漫漫云中绕,汽车蜿蜒顺山还。

  十一、背着娃娃再恋爱
  民族期盼人丁盛,婚后数日便回门,待有娃娃再相聚,亲儿亲见父母婚。

  十二、鲜花四季开不败
  鲜花四季开不败,群芳争艳放异彩,万紫千红誉乾坤,金花风姿更美哉。

  十三、石头长到云天外
  石头长到云天外,石头立空呈百态,鬼斧神工难雕琢,天地有灵自生来。

  十四、三个蚊子一盘菜
  热带雨林最神秘,野象巨蟒不是奇,蚊大如鹰夸张话,秘境令您更痴迷。

  十五、牛奶做成片片卖
  牛奶做成片片卖,原汁加工真独到,金花阿鹏显身手,乳扇风味实在妙。

  十六、过桥米线人人爱
  贤妻送饭给书生,每次过桥饭变冷,作成米线热腾腾,从此风味传出名。

  十七、老奶爬山比猴快
  住惯大山不嫌陡,从小练成登山猴,别看老太七八十,登山如同平地走。

  十八、小和尚可以谈恋爱
  傣家缅寺亦学堂,小和尚本读书郎,男女相爱寻常事,当完和尚把俗还。

  17:40到达码头,出来找司机师傅,下一站去三塔寺。



, , ,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醉饮砒霜 @ 2009-09-07 13:17

    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