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

  早晨七点起床,然后八点左右赶到大同火车站,在这里坐上一个出租车,被拉到长途汽车站上省客运的大巴,到恒山票价25元,出租车免费。感觉跟拉私活似的…
  九点多到达浑源车站,这里可换车。其实是并车,把两车中走恒山、悬空寺的集中在一起。这趟车的话,司机会在景区等游客游玩,给得时间也挺充足。唯一的条件就是回太原还要坐他们的车,要提前买票,票价不变。大概是不想从恒山回大同开空车吧,预先抢占资源。我们不回大同,只回浑源,另加5元每人。

  09:30到达恒山山门,在此买进山门票。清明期间,山西景点均半价,15元。

  恒山,亦名“太恒山”、“元岳”、“紫岳”、“常山”、“恒宗”、“大茂山”。位于山西浑源,整个山脉西衔雁山、东跨太行、南屏三晋、北临雁云,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单八峰,奔腾起伏,横亘塞上,素有“恒山如行”之美誉。(友情感谢恒山门票背面简介…)
  恒山,为五岳之北岳,据说乃舜所赐封,海拔2016.8米。当年秦始皇封天下12名山时,列名第二,略输文采的秦皇汉武,稍逊风骚的唐宗宋祖都到此一游过。至于其他名人,便不需再一一列明了。
  恒山,因其地理位置又有着极高的军事价值,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有传“代国靠恒山而存天下,燕赵凭恒山而立天下,匈奴依恒山而争天下,晋慕容据恒山而威天下,拓跋氏靠恒山而分天下”。
  恒山,因相传张果老于此隐居修炼,故又以道教而名。汉代始建庙,至清初,仅在主峰周边便已有大小寺庙六十余处,甚是壮观。在传扬生于中国,长于中国的道教事业上,恒山有着极高的贡献。


  09:50到达停车场,开始了今天的徒步行程。
  前方不远是真武庙,单收门票5元。并不怎么值得看,空空荡荡,没有啥。不过门口的松很有特色。


  真武庙大殿


  10:00出寺庙后门,开始登山。
  没几分钟后,映入硕大的“恒宗”二字,此乃明成化三十年大同知府张升的手笔。高13米,宽6米,一撇一捺便有一人多大。与旁边的小树对比对比就有个大概了解了。


  其间有一岔口,往右通往“恒宗”方向的道路封闭,遂转左而上。
  10:09到虎风口,10:12到达金龙口。路左有恒山松,因根在石外,故又名“悬根松”。此处拍照留念者甚多。


  过虎风口,据说石路上的蹄形状坑,乃张果老当年倒骑毛驴时所留,故此段又名“果老岭”。
  往侧面观看恒山的崖,直上直下,如斧劈。那两棵松,点缀地恰到了好处。令人惊艳,太喜欢这种景色了。


  10:23走过果老岭,到达牌楼,后面便进入了恒山寺庙群。此处售票,现半价18元。


  恒山寺庙,多背靠岩壁,树木包围,有绝者陷入岩壁间,甚是壮观,犹如悬空般。不过庙内的氛围大多一般,少了些威严、少了些亲和,也无所想象的那般烟雾缭绕,飘忽尘世,少了种感觉。


  抬头远望,树丛崖壁间的关帝庙


  过马殿、十王殿,有一口苦甜井。据说一半苦,一半甜,可惜已被景区封住,无法品尝了。旁有一龟跌石碑,字迹已模糊,但雕刻很有意思,光影斑驳,显得古老而神秘。


  远望恒山主殿,朝殿。


  在登山的路上,看到了这个寺庙的一角,瞬间被吸引,惊奇,遂一路攀爬,至此。立于其中,手摸冰凉岩壁,脚下便是万丈深渊,慨叹前人开路建庙之难。
  小庙分两层,上层较矮,约一人高,内有盘腿菩萨像和团蒲,看似日常有人于此修行。


  而后原路返回,到主路,继续往上。

  11:00至寝宫。略壮观,更气魄,但越大越有安全感,反而较上者丢了一分险。


  侧面继续往上,远眺寝宫。


  11:13至恒宗殿,台阶很陡,较危险,只准上不准下。其又名“贞元殿”、“元灵宫”,俗称“朝殿”,景区标记均为此。修建于明洪治十四年(公元1502年),乃皇帝敕建,内供真武大帝。
  殿前右边有一“金鸡石”,以石块击之,可闻鸡鸣。试了几次,声音较小,应是回声所成。


  过朝殿继续往上走,乃会仙府,为恒山海拔最高的寺庙,亭旁崖壁上书:“天下名山”。


  到了恒山不登顶,难免会有些遗憾,但路已被封,暂不对游客开放。
  站在朝殿前犹豫了一会,还是决定沿右边的野路而上,可惜刚走几步便被管理人员发现,训了几句,叫了回来。然后继续站在旁边犹豫、犹豫,抓了个机会,再次偷偷地溜了上去。登顶,尤其五岳的顶,诱惑实在太大了。

  仰望蓝天,推远镜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前方小树。


  挺难攀爬,很多地方没有路,都是拨开齐胸的枯枝而行,地上还有些刚解冻的泥土。不过后面跟上来些同路者,倒也多了份安心。

  12:15登上恒山主峰,天峰岭,海拔2017米。


  山背面,地上是云的影子,感觉云就在身边,俯瞰下去,很有成就感。右下角的村落应该是浑源。


  俯瞰恒山,中间是停车场,旁边是真武庙,崖壁上的是寝宫,很壮观,很惊奇。


  寝宫的远景特写。


  恒山的颜色。映着蓝天,硕大的“道”字。


  13:30到达山脚下,下站悬空寺。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