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08年国庆节时,打算苏州-同里-周庄这样一圈转下来的,不过那次最终从同里改道去了乌镇。但周庄毕竟有中国第一水乡的称号,错过了总觉得可惜,念念不忘。所以,趁着元旦去上海的机会,中途到了周庄。

  上海长途汽车总站没有直达周庄的车次,只能到了昆山再倒车。后来发现,在它旁边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有直达车,票价24元。
  大巴在15:40从上海发车,出了车站后就一路走走停停,出市区时,本来的半车人已成了满载,到18:04才到周庄。

  下车后,发现天已经漆黑。遂大步朝着前方的灯亮处走去,凭着直觉在第一个路口右拐。后来,实践证明直觉并不可靠,虽然这个路上不少大饭店…
  买了张地图,原来自己刚过了殿南桥,遂回到主干路,继续往南走,一直到周庄大桥。继续走啊走,就会看到周庄的新牌楼了。此时我发现,从汽车站到古镇,有公交车,1元自动投币…
  刚走的那条路叫云海路,过了新牌楼是全功路,往前走到第一个路口右拐,到全福路,前面就是周庄古牌楼了。这里是售票处。
  据说检票要到晚上9点的,现在时间还早,我看有一对情侣进去的时候被拦了下来。不过偶打算闯闯,于是昂首挺胸作从容就义状,走了过去。检票员只看了一眼,没说话。偶开心地差点蹦起来,仿佛捡了80块大洋…

  冬天的周庄是旅游淡季,人很少。找客栈相对会容易一些,价格也便宜,但也不能抱过于乐观的态度,因为这时候的周庄里,很多客栈压根就不开门,到了晚上九点,基本全部打烊。一进古镇,过了照壁,见到第一家客栈就进去了,原因很简单,已经冻得不行了…
  补充一下,房间价格60元,开空调的话要80…

  晚饭吃的万三面和太湖三白中的银鱼,味道还不错。
  说多了,上照片。没有三脚架,仅凭着一双冻得发紫的双手…

  桥,安静地与倒影完美结合,中间几点红。


  冬季的周庄,别有模样。尤其这种白色,没有躁动,没有喧嚣,连本地的居民也很少见,静静得那么一种感觉。


  没有游人,没有船,大自然是如此得宁静。你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倒影那么得漂亮。冬季的水那么平,那么亮,像极了一面镜。


  你能分出哪个是景哪个是影么?


  白色的街灯,打烊的商店,静反而让人想起它曾经的喧闹。


  一旦街灯换成了红灯笼,感觉就都变了。这是周庄的第二个颜色,红色。


  夜晚的双桥,灯光依旧,却静得如水中倒影。


  光落在古旧的石板上,如故乡的桥,那么得安详。


  红灯笼,大串的红灯笼,是水乡离不开的装扮。


  这边依旧灯火辉煌,零零散散的游人多集中于此,旁边开着几家小店,卖些毛笔刺绣之类。


  灯笼下,闲泊在河上的小船。


  古镇照壁,入口处。


  某个小巷,船家大概早已上床睡了。


  冬天的周庄,夜晚人很少,在八九点的时候,店基本都已打烊,灯光也差不多都熄了。早已冻得不行,回客栈洗个澡,就睡了。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