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持续几个周末的阴霾后,这周的天气相当不错。先附地图:


  从住处上北安门街,然后穿佛心桥走农场巷,经太平门至玄武湖的东南角。开始今天的行程。
  夏天来过这边几次,湖里好多的荷花,如今都已枯败。

  先沿着玄武湖边的环湖路走,不一会便隐约看见前方的小山,往南拐,有一条东西向的上坡路,半将迟疑地走了上去,没走错,刚好是入口。左边是九华山公园,右边是台城入口。先上前者,门票10元。

  从地图上看,左边应是城墙。此处虽只有山坡,却也直上直下得平整,像极了墙。上有些零散的房屋,内住居民。或许是修路的时候进行的重新规划,土坡下端似有人工修建的痕迹。

  九华山的海拔仅有61米,是钟山余脉进入南京古城的第一个山头。其南面曾为旧时皇宫,北边是玄武湖,傍山修建的城墙临湖,是国家安全坚实依靠的屏障,那时称作台城。南朝时的九华山是黄家花园,名“乐游苑”。现在内有玄奘寺、三藏塔,供着玄奘头骨舍利。另有游记介绍:南京九华山。


  逛完后,从原入口出,进台城景区,门票10元。虽然名为台城,但此段城墙却是明城墙,由朱元璋修建。关于台城,另有文章介绍:台城。两文内的图片多有重复。
  入口处。左边九华山,右边玄武湖。


  登上台阶,城墙极其开阔,古老而又沧桑


  回头望,是九华山上的玄奘塔和六和亭


  走几步,到有树荫的地方,显得多些绿意


  前面照片的右上角隐约可见一处台阶,从此可上下城墙。门上锁,不对游人开放。


  趴在城墙顶上,暖暖的枯草,岁岁沧桑


  城砖上,植被的触角


  老城砖,新生命。砖上有明代的显著特征,刻有字,便于日后追究责任。



  古城墙延伸处,指向南京最高点,紫峰大厦,世界第七高楼。


  北边的玄武湖,孕育江陵文明


  南边的鸡鸣寺,立于现代之间


  此段东西向城墙的西端终点是鸡笼山,其海拔67.9米,因形似鸡笼而得名。南朝时,齐武帝在此闻鸡鸣,遂赐之“鸡鸣山”。明初,设观象台于山上,故名“钦天山”。清代,山上建北极阁,又得“北极阁”、“北极山”之名。

  山很小,名气也被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鸡鸣寺盖过。5元门票,另送三炷香,很值得一看。素斋面很好吃。另有游记介绍:鸡鸣寺。

  从城墙到鸡鸣寺可沿慈航桥而过,图片顶端为明城墙。


  鸡鸣寺内的药师佛塔,高44.8米,七层八面。


  此段城墙的尽头。


  若转南北向城墙,在未到城墙尽头处的城墙之上,红房子处有入口。不过若进了鸡鸣寺便无法再回。需重新买票。

  鸡鸣寺内休息,而后继续。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