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周末,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人不少,而且很多带着孩子的父母。

  我想,我有了孩子也会给他讲述这段历史,但我大概会回避到这里来,毕竟太过沉重。沉重得让孩子们心中,除去害怕外,更多地萌生了仇恨。虽然我对日本并无好感,但我不打算将仇恨这么传承下去。
  讲给他历史,讲给他落后就要挨打,更多的是通过言语和文字,来避免那些惨不忍睹的图片和视频,直到他到了可以接受的年龄。毕竟,那页历史太过残忍。

  但不管是谁,走在其间,定会充满仇恨,这个无法避免,因为它的真实。刻意把宣传仇恨拿来说事的某些人,或没能理解一个民族之于祖辈的感情,或将政治强加于了普通民众的感情之上。那个时期的日军暴戾,肆虐中国,滔天的兽行给这里留下了深深伤口,痛了何止几代人。

  对于日本,我们这代人大多充满敌意;对于这段历史,我们也常常刻意回避。不少人来了南京,对于是否去纪念馆都抱着非常矛盾的心里。不是这代人冷漠,而是太过在意,太过熟悉,伤痛埋在了心底,不愿再揭。我们早已无法忘记。


  按照馆内的指导路线,最后部分是胜利与审判、和平与发展,这个安排恰到好处。让人带着悲愤和仇恨回家,那不是对待历史的尊重。让人慢慢地恢复平静,去思考、去总结,懂得今后如何去做。记住历史,忘记仇恨,这是我们的态度,但若因为产生仇恨而回避而篡改,那便混了始末。

  可,有多少当事人能够做到不夸张、不回避这六个字呢?

  档案架下中国的两代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