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到的同里,在安排好住宿后已经很晚,一是为了逃票,二是为了欣赏夜景。当晚些时候扛着三脚架出来逛时,看到这样的景色,才发现自己的决定对了。
  小村镇、小景色,安静的水,似镜,简单而美丽的倒影,如此。


  这次来江南,不感受一下水乡是不算来过的。而中国比较有名的六大水乡,分别为乌镇、西塘、南巡、周庄、同里、甪直。前三个属于浙江,后三个属于江苏,这两省占了全部,恐怕难以代表中国。在同里古镇入口处看到一个“中国十佳魅力古镇”,倒更为有合理些:福建泰宁、浙江乌镇、广西兴安、浙江南浔、江苏同里、山西张壁、内蒙古室韦、广东石湾、安徽西递宏村、云南和顺。

  顺便说一句,google一下“角直”有464,000个网页,“甪直”有307,000个网页;百度“角直”有776,000个网页,输入“甪直”时却被自动替换成“角直”网页,出来一个百科也是下面的样子…


  不过,进去之后,显示的是“甪直”。看来在中文方面,百度的确优于google,即使你不知道“甪直”读音,也大可输入“角直”。而且输入正确或错误的汉字后,都会被引入相同的结果,倒也方便。不像google,如果有人写了一了篇美文,但把“甪直”写成了“角直”,那太可惜,将不会被输入“甪直”的搜索到。不知这个现象是好还是坏,会不会变成一种不负责的纵容。
  又想起mp3搜索那么大的市场,google始终没有大显身手,因为版权的关系。但百度显然不在乎,即使不少官司缠身,相对于带来的可观流量,这又算得什么。中国地摊上摆盗版盘,即使警察来管,也是中国特色的管。
  哦,“甪”音“lu”,四声。

  之前在网上查到,在苏州去同里可以去汽车北站坐车。结果到了之后被告之这里并不单卖车票,只有联票。同里门票80,路费7元,这里卖车票+门票=80。
  我们想逃票,便到处打听去同里的大巴哪里有。被告之火车站方向可能有,遂一路走去。走到站前广场上依然没有发现,又继续打听,问了好几个当地人,才有人模模糊糊地说,可能在火车站前护城河的对岸有。走过去,终于找到。背着大包找了那么久,激动地差点哭啊。买票即可上车,15分钟一趟,若人满便早发,7元每人。

  大概50分钟到达同里。下车往后走一段,路右边(南边)有古镇入口。这里在17:30后便没人检票了,可随意进出。当然,你要是想逛逛同里内的景点,还是需要到这买票,因为景点不单独售票。同里内有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补充部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内容和苏州内的园林差不了多少。所以想到80块大洋时,我们还是逃了。

  进镇先找住处,可费劲了,网上推荐的宾馆基本都是客满,价格大都280以上。找到腿快抽筋时遇到一个,鱼行巷61号。环境挺好,正经八百的同里民居,两层楼,我们俩。价格砍到120,还算满意。巷窄弄深,晚上出进需要打手电筒,别有一番风味。

  若在黄金周或者周末来,还是提前预定房间吧。也可以住镇外,便宜很多。只要早晨七点半以前进来,也是不用票的。在我们吃完晚饭拍照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在找房。这几天确实抢手,价格也不好砍。

  晚饭老板那里解决,听说“太湖三白”最有名,便要了一条太湖白鱼。假期出来挨宰是躲不过了,不过老板为人很好,让人花钱也花的舒服…

  吃完饭,将近八点,抗起三脚架去咔咔了,第一次出来拍夜景。
  夜晚,下点小雨,时起时停,感觉挺好。同里灯不多,仅在一些摊贩处挂着些盏灯笼,或就近挂在了树上。有人的地方喧哗,没人的地方清静,倒也分得明白。

  村口的桥。石桥,上有木架,挂灯笼。很静,像眼睛。


  这边的商贩已有些散去,灯笼灭了过半


  这边热闹依旧,大排档中传来吵杂之声,夹着各种方言。


  水静时,倒影清晰。一船过后,水起涟漪,仅几只灯笼也可弄得灿烂起来。


  镇中灯火通明的楼阁


  镇边平凡安静的民居


  桥,有倒影,成了圆


  小船滑过,又恰好有风把客栈的旗幡展开


  镇中灯火通明的明清街,中心地段


  忙碌的女人


  夜间十点了,安静的深巷


  完事,回到住处。睡觉,明天早起,看看同里的真面目。



, , , ,
Trackback

10 comments untill now

  1. google有自己的核心文化不作恶,这也是它企业自律的基石,所以我们对google更多尊敬和信赖。
    你能相信一个为了几百万元就替三鹿粉饰太平的搜索公司么,一个没有道德底限的公司短期再风光,又如何。

    [回复]

  2. 醉饮砒霜 @ 2008-10-27 09:23

    这种做法确实不匝地,但是百度就是靠着这些在国内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尤其mp3搜索。等到做大后再改变形象,也是之前打破google垄断市场的方法。百度校园招聘时摆出年薪15-30万,马上大家都“尊敬”起来了。网络上,大家很健忘的。
    google没有那么清高,美国那些在国内遵纪守法的资金来到中国,有哪个不搞内部不搞贿赂?这个不是公司的问题,是环境的问题。变色龙会更容易适应。
    我想,google现在也许还没有合适的机会搞。如果给了自己一拳头还没有彻底击败百度,是很不值得的。

    [回复]

  3. 原始积累的时候难免会有灰色,这个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已经做到市场份额垄断性第一的时候还在痴迷于非正常手段,这就是下作了。

    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健全,法律也不健全,整体市场的健康度是远远低于西方国家的,这也就是国外企业到国内会水土不服,你想一个住在高雅环境中的人突然搬到了菜市场中,难免会显得格格不入。

    google在中国发展不好,是个两难问题,是保持清高还是融入大众是个问题。

    很难解决啊。

    [回复]

  4. 不过我倒是建议google保持自己的价值观,毕竟google的财力可以支持的起,国人的素质是在提高的,环境也是在不断变好的,市场需要长期的耕耘和积累,公道自在人心啊。

    当然,保持不作恶的价值观和推出切合本地的服务并不矛盾,google还大有可为。

    另外百度也遇到瓶颈了,不然也不会去抢马云的奶酪,照这个趋势,百度迟早会和腾讯正面冲突。

    我倒挺期待百度和腾讯的对决的,两个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争斗无疑会很精彩

    [回复]

  5. 醉饮砒霜 @ 2008-10-27 09:57

    其实,我不想给他们两个网站带上清高或者高雅之类的帽子。在资本市场上,为股东盈利是唯一目的,这是西方公司的信条。google亦如此。
    他之所以在中国没有在百度之前打出mp3之类的搜索,是因为他的市场调研问题,他没有真正地摸清中国政府治理版权上的底线,所以他不敢。而百度更为了解,更为大胆。这也是中国和西方因为法律、经济环境的不同而造成的。
    举个例子,中国的股票。你买了ABC公司股票,明天这只股票大涨,你不用担心什么,只要别人没有证据,便拿你没有办法。而美国就不同。如果ABC公司的股票大涨,那么最近大量买入这只股票的公司都会被政府宣布有罪,自己证明无罪后,才能不用交恐怖的罚金。他们是假设有罪。所以,美国这些资金不敢不搞基础研究,已在适当的时候证明自己无罪。而他们一到中国呢?马上有内幕贿赂之类的事情出来。这其实也是他们盈利的本质。
    “清高”是被环境逼出来的。google的清高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市场,未必是抱着自己的文化。和投行基金们没啥区别,他们做决定的股东大多相同,思想也不会有太大差异。

    [回复]

  6. 醉饮砒霜 @ 2008-10-27 10:05

    google在中国的环境对他影响不大,即使google快照刚刚解封,blogger也才因奥运恢复。但他在国际上的市场份额没有得到根本动摇。他可以大到改变市场规则,大到让中国政府接受这个规则。像微软,可以让美国政府胁迫中国打击盗版。那时,百度之类的网站就遇到问题了。因为你目前的方法不一定适应中国之外。
    至于制度,这是根据基础而定的,这也决定了中国无法使用西方的制度。大家在已经习惯了的体系里成长,改变是很困难的。

    [回复]

  7. 或许是我太理想主义,但是我始终相信一家经的起时间考验的公司是有其超脱商业价值的企业文化存在的。

    我们看到的百年企业,大都有一种普世的价值观,一种不会为小利轻大益的执着。

    另外我对你说的美国证券投资的有罪假设表示疑惑,因为这与西方国家的“无罪推定”前提不符。我想或许美国搞基础研究不是怕抓现行,而是他们觉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我国的法网明显是漏洞很大,鲸鱼跑过去绝对没问题。

    [回复]

  8. 醉饮砒霜 @ 2008-10-28 01:12

    假定有罪是我听朗咸平的演讲时听到的,刚才又搜了一下,他的确是这样说过。

    想做百年老店,不能靠文化,想起一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现金的时候照样雷曼。当然,偶不是否定文化的作用,没有文化没有内涵的企业没有那种核心凝聚力,遇到大风浪时的表现自然会差一些,但经济却是实实在在的基础。

    你可以像玛氏,怎么做都可以,自己家族说了算,想怎样就怎样,他们说就是穷死也不向银行贷款。但你若是百度就不可以,显然,那些投资过来的股东不想把钱给你造文化,他们要回报。现代企业更多的是这种暴发户类型:有一个好点子盈利-获得财团投资-分红。

    [回复]

  9. 呵呵,在这里我不是夸大文化的作用,我只是认为这是一个成功企业的必要条件。一个没有道德下线的公司获得的不可能是长久的成功。

    不过这个问题好像咱俩并没有太大争议。

    另外你说的郎咸平的有罪推定,我查了一下,也找到了。这确实是对内幕交易的一个有力威慑。不过在整体法制缺失的情况下,真正的幕后肯定不会受到影响

    [回复]

  10. 醉饮砒霜 @ 2008-10-28 04:34

    我们和西方的法律不同,环境不同,政府的底线也有所不同,所以很多企业来到中国会“水土不服”。一些国家,一个公司多做慈善给他带来的宣传效果也许比广告投入更有效,因为这个会很好的提高他的声誉,声誉又是如此的重要。但在中国却未必。
    当然这样说,可能不大好接受,但是大公司要去做慈善的时候,包括预算,计划,效果,目标人群都要有一套方案,资金才能申请下来。这不是头脑一热就把钱砸过去的。从流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目的性很强。
    所以,我始终坚信google在mp3搜索上慢了是因为不了解国情导致市场策划失败,而非文化。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