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

  一口气买了两本莎士比亚的作品,《哈姆雷特》和《罗密欧与朱丽叶》。确实算不上悲剧,能够两情相悦并在互相追逐爱情,同生共死,也是种幸福。何况最后两个家族还因此而和好呢。

  不过还是有局限性,罗密欧开始爱上一个并不爱他的女孩,也是爱得死去活来的。然后就因为见了朱丽叶一眼,之前那个女孩就抛之脑后了。剧里的神父是说真话的,这种朝三暮四,纯看外貌的,未必是爱情。那么,风流倜傥的罗密欧万一没有死,他会不会移情别恋呢?他会不会再次唱起他心中的独一无二,送给他最新的恋人?

  当然,如今有不少专门研究莎士比亚作品的专家,也曾提出“偶然性”在这部戏剧中太突出了,好像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要是蒂巴特没有在那个时间碰到牟克休,要是神父的信能送到罗密欧手里,要是神父能早几分钟到墓穴等等,每个关键时刻都要靠巧合才能推动剧情发展。那么这个悲剧的产生,与其说是社会层面的,倒不如说是运气层面的,那它的悲剧内核就要减弱了。

  还有点,故事其实时间很短,前后一共五天。第一天,他们相遇,一见钟情,然后接吻。第二天,他们见神父,结婚。第三天,朱丽叶死了表哥,被逼婚。罗密欧杀了人,被放逐。第四天,朱丽叶结婚,诈死。第五天,朱丽叶醒来,自杀,罗密欧自杀,两个家族和解。太高效了。

  比较经典的一段阳台上的对白,摘录一下:

  罗密欧 没受过伤,才会取笑别人的痛处。 静一下!有亮光从那边窗口透出呢!那边是东方,朱丽叶,是一轮朝阳,初升的太阳,露脸吧,把月亮赶走,月亮女神看到你,本是她的侍女,却长得多美啊!把她压根儿给比下去;她真是又气又急,脸色都变黄了;既然她这么妒忌你,别去侍候她了,那修女的一身象征童贞的袍子,多苍白,多难看,只有傻姑娘才穿上;扔掉它吧!(惊喜)是我的意中人,正是我的爱!啊,但愿她知道我这颗心!她说话了,却什么也没说;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她那双眼睛在说话呀,我这就去回答。我太放肆了,她不是在跟我说话啊。天上有两颗最亮最亮的星星,有事要离开一会儿,只得去求她,让她那一双亮晶晶的眼睛替代着在天穹闪光。要是闪烁在天空的真是她的眼睛;她脸上,是两颗星星;怎么样?她满脸生辉,遮盖了星光,正像大白天的亮光压倒了灯光,她那双眼睛,在天穹,大放光彩,小鸟儿唱起歌来,以为黑夜消逝了。瞧,她用手托住了她的脸蛋儿!但愿我是她手上的一只手套,也好亲一亲她的脸!

  朱丽叶 唉!

  罗密欧 她开口了!再说一句吧,光明的天使,这夜晚,我就像下界的万民,一齐抬起头,一边倒退着,一边仰望。奇妙啊!只见一位伸展着翅膀的天使正踩着悠悠的白云,向天心驶去。

  朱丽叶 罗密欧,罗密欧啊,为什么你要叫“罗密欧”?不认你的父亲,也不要姓你的姓!也许你不愿意?只消你发个誓:你爱我;那我就从此不做卡普莱家的人。

  罗密欧 (自语)我现在就开口,还是再听她说些什么?

  朱丽叶 不过是你的姓,才成了我的仇人,你即使不姓蒙太古,你还是你,“蒙太古”算什么呢?又不是手,不是脚,又不是胳膊,不是脸,又不是人身上的
四肢百节……换一个别的姓吧!姓名又算得什么呢?我们叫做玫瑰的,不叫它玫瑰,闻着它,不也一样地香?罗密欧也这样,就算不叫他罗密欧,他还是保留着他那天生的完美,跟名字没关系。罗密欧,甩掉你的姓吧!为了补报你失去那没紧要的姓,把整个儿的我,拿去吧!

  罗密欧 (从阴影中走出)我听从你的话。只消说一声:我的爱,我就重新受了洗,从今以后,我再也不是罗密欧了。

  朱丽叶 你是谁?躲在黑夜里,偷听我的话,直闯进人家的心灵!

  罗密欧 凭我这名字,我不知道该怎么对你说:我是谁。我这名字,好女神啊,我自个儿都恨!因为那正好是你的仇人的姓,把它写下来,我定要撕碎这个字!

  朱丽叶 从你那嘴唇边吐出的话,像酒,我的耳朵品尝了不多的几个字,就认出了这声音。你,可是罗密欧?蒙太古家的人?

  罗密欧 都不是,美丽的小姐,要是你不喜欢这个姓和这个名。

  朱丽叶 你怎么进来的?跟我说,进来干什么?花园的围墙那么高,爬墙可不容易啊!想想你是谁,闯进这儿来,就是死,万一给我家的人发现了,你在这里。

  罗密欧 有爱神的翅膀,我轻易地翻过了墙,砖石休想把爱情挡住在边界外,爱情敢于想望的,爱情就敢于闯;我不怕你家里的人,要把我怎么样!

  朱丽叶 让他们发现了,他们要伤你的命!

  罗密欧 唉,你那双眼睛里藏着的危险,比他们二十把刀子,更厉害,只要你笑一笑,他们的仇恨,全不在我心上!

  朱丽叶 我怎么也不愿意他们发现你在这儿。

  罗密欧 好在黑夜隐蔽我,他们看不见。只要你爱我,让他们抓到我好了;我宁可这条命,遭到他们的毒手,也不愿得不到你的爱,比死还痛苦!

  朱丽叶 是谁指点你,摸到路,找到了这儿来?

  罗密欧 是爱,怂恿我去探问,还给我出主意;我呢,把我的眼睛,借给了爱神。哪怕你,远在天涯海角的那一头,我又不知道航线,我也要下海去,冒大风大浪,找到你这无价之宝。

  朱丽叶 多亏黑夜,给我披一层面纱,遮盖了少女的羞涩,那脸上的红晕.没想到我今晚吐露的心事,却给你听了去。我本该装出一副正经,我真想赖掉我方才说过的话。可是免了吧,扭扭捏捏的那一套!你爱我吗?我知道你会答应说:爱!我呢,会相信你的话;可是,你发誓,也许是欺骗呢?人家说,情人们变心,天神在好笑。温雅的罗密欧啊,你真爱,就真心实意给句话。要是你觉得太容易了,一下子赢得了我的心;那么我也会皱眉,摆架子,跟你说:不!好叫你再三哀求我;否则的话,我才不玩这一套。说实话,好蒙太古啊,我太痴心了,也许你会嫌我:太轻佻了;不过请相信,好人儿,我的心更真诚,比那些若即若离、爱卖弄的姑娘们,你日后瞧吧。我向你承认,在平时,想亲近我,没那么容易;没想到我一片真心的爱,被你听了去,黑夜把我出卖了,请别说是轻薄,就那么轻易,我交出了我那颗心。

  罗密欧 小姐,对着天上的那一轮明月,她给满园果树涂上了银,我起誓。

  朱丽叶 啊,别对着月亮起誓,她没常性,她一月一亏盈,圆了,缺了,总在变,我不愿你的爱,像月亮,也变化无常。

  罗密欧 那叫我对什么起誓呢?

  朱丽叶 不要起什么誓,当真要起誓,就凭着你优美的自身吧!你是我崇拜的上帝,心中的偶像,你怎么说,我都信。

  罗密欧 凭我的一颗心

  朱丽叶 不,别发誓;是的,我是喜欢你,可我不喜欢今晚就把盟誓订下,这来得太快了,太没思量了,太突然了。像一道闪电,你还来不及喊一声。瞧!它已经消失了。亲爱的,晚安吧!这爱情的蓓蕾,有夏天的微风在吹拂,待我们再见面,也许会开一朵鲜花。再见吧!我心里满是甜蜜的安息,愿甜蜜的安息,同样降临你心头!

  罗密欧 你这就撇下我,不让我得到满足?

  朱丽叶 今晚,你还要得到怎样的满足呢?

  罗密欧 把你的爱情的盟约跟我的交换。

  朱丽叶 你还没求我,我已把我的爱给你了。可要我再给一次,我还是很乐意。

  罗密欧 你想收回你的爱?为什么呀,亲爱的?

  朱丽叶 是为了我舍得给过了,再给你一次。我舍得;可我想要的,只是我本来有的。我的恩情,像大海,是无边无际,我的爱,海一般深,我给的越多,我越有,取都取不尽,给也给不完。我听得里面有人叫,亲爱的,再会吧!就来,好奶妈!可爱的蒙太古,要真心!你稍等一会儿,我去一去就来。

  罗密欧 幸福啊!幸福的夜晚!我有点怕,在一个夜晚,一切都只是一场梦。
太美满,太称心如意了,哪像是真的!

  朱丽叶 [重又出现在阳台上]只说三两句,那就真的要再见了。要是你的爱是纯洁的,高尚的;你的爱,拿婚姻做目标,明天就给我个口信,明天我会想法派个人来找你,你说好在哪天,在哪儿举行婚礼,我就把我的命运整个儿都交给你,天涯海角,我的主,我都跟随你。可要是你不真心诚意,那我求你啦,别再来缠我啦,让我独个儿去伤心吧。明天我派人去找你。

  罗密欧 我灵魂要得救

  朱丽叶 晚安吧,一千个晚安,一千次再见!

  罗密欧 一千倍难受:看不见你在我眼前。情人找情人,像摔下课本的学童,情人两分开,像上学堂,一脸的愁容。

  [朱丽叶重又出现在阳台上]
  朱丽叶 嘘!罗密欧,嘘!学会驯鹰人的调门就好了,好招呼我那可爱的公鹰,快回到我跟前!给管住的,只能哑着嗓子,可不能高声喊,否则我要把呼声送进了山洞,在那里发出一连串的回声,一声声呼唤着我情人的名字:罗密欧!直到她嗓子都喊哑了,比我都嘶哑。

  罗密欧 那是我的灵魂在呼唤我的名字啊。多清甜啊!——在晚上听得情人的嗓音,送进出神的耳朵,像最柔和的音乐。

  朱丽叶 罗密欧!

  罗密欧 (走近)我的爱?

  朱丽叶 那么明天几点钟我派人来找你?

  罗密欧 九点钟吧。

  朱丽叶 我不会耽误的。挨到那时刻,就像二十年那么长。我都忘了,为什么把你叫回来。

  罗密欧 那我就在这儿站着,等你想起来。

  朱丽叶 我就是想不起来,好让你别走开,我只想着我多喜欢,有你在跟前。

  罗密欧 那我就站定了,好让你老是想不起来;想不起哪儿是我的家,除了在这儿。

  朱丽叶 天都快亮了,你还是早些儿走吧。可没有走多远,我却像淘气的孩子,小鸟儿还没从他掌心跳出几步,可怜,它就像上了脚铐的囚徒,给孩子把线一拉,又给拉回来了。好妒忌的爱啊,不许它有它的自由!

  罗密欧 我愿意做你的小鸟儿。

  朱丽叶 亲爱的,但愿是。可只怕我又是抱,又是亲,送了它的命。晚安,晚安!离别是这么苦,那么甜,我会有说不完的再见,直到那明天。

  罗密欧 (望着透光的楼窗)但愿甜蜜的好梦降临你心田,但愿我享受那安稳舒畅的睡眠。我这就赶往修道院,去找好神父,求他的帮助,把心事向他透露。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