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奇旅

  片名:心灵奇旅/Soul(美国·2020)
  导演:彼特·道格特 凯普·鲍尔斯 制作:皮克斯 发行:迪士尼

  1、虽然是动画片,但显然面对的并非全是孩子,还有一部分中年人。是啊,带着孩子来影院的时候,咱顺道聊聊人生。

  2、影片可以分为两条线,一是人到中年,漂泊不定,连收入都无法保证的时候,有了一份永久性、有社保的铁饭碗。只能二选一的时候,还谈什么理想?谈,那让老娘给你讲讲辛苦半生还要养你的心酸?

  3、第二条线,主人公要当个音乐家,要和著名的音乐家偶像同台演绎。那甚至成为他活下去,最执着的信念。可当有一天,愿望实现,而且表演地超乎想象完美,当他走出酒吧大门,送走亲友之后。是的,然后呢?那是他“死而无憾”的理想,那是他认为人生会自此不同的理想,那是他为之不顾一切的理想,可实现了之后呢?人生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丰满、更加有意义,他依旧坐地铁回到那个家,没有一点点不同。

  4、偶像讲了一个故事,没有看过电影前听过,但绝对没有如此深刻:一条小鱼游向一条老鱼说,我正在努力寻找传说中的海洋。老鱼说,海洋?你现在就在海洋里呀。小鱼说,这儿?这里是水,我想要的是海洋。

  5、追求梦想的过程中,主人公丢失的东西恰是22号的最后一块拼图。是那些生活中的小美好,那些点点滴滴的人和事。是在街头迎着阳光骑单车、在海边赤着脚踩水、在爸爸的辅导下接触音乐,在黑夜的城市看烟花等,甚至还包括倾听朋友的聊天、和熟人更亲切的招呼等,这都是他曾经在追求梦想的途中所忽略的美好。

  6、22是失去了希望的灵魂。几千年来,从阿基米德到林肯,各种智者都辅导过它,但那都是别人的生活、别人的经验、别人的居高临下。它的最后一块拼图,与其说是感受生活,不如说是实践。别听其他人的,勇敢地迈开拥抱生活的步子。

  7、我们很多人,也许还不如主人公,他至少还能执着于爵士乐。我们是否有一个人或者一个梦想,能让我们在必要的时候,勇敢地和其他亡灵逆向而行。

  8、22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它本身,还有那些成功者的指责。因为成功,话语会备受重视,当各种指责被看做真理和事实,不断在内心反复和强化时,也便让孩子失去了希望。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