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畅销书在短短一两年,能高距消费排行榜,有些书甚至能每十秒就能卖出一本,畅销之高,令人咂舌。可流行的热潮一过,也许就变成了废纸一张,在读者的脑海、心灵上留不下任何痕迹。我们这些年所经历过的畅销书,大抵如此,火得快也灭的快,一瞬而失。
  当然,有些书是可以一直畅销的,在中国的这份书单里,显然会有《红楼梦》的一席之地。它跨越了几个时代,跨越了百年,从手抄本到木刻活字本,再到石刻本,它不仅没有消退,反而随着时间而愈发影响深远。

  蒋勋说,《红楼梦》最迷人的部分全在生活细节,并不是情节。
  读久了会发现自己也在其中,有时候是林黛玉,喜欢孤独,有时候是薛宝钗,在意现实的成功,有时候是史湘云,直率天真,不计较细节。金陵十二钗,或许并不仅仅是十二个角色,她们更像是我们自己的十二种不同生命阶段的心境,能找到自己喜欢的角色,能找到适合自己不同阶段的形态。

  一读再读,看到的人物就不再只是风光亮丽的主角,还有作者用极悲悯的笔法写出的贾瑞或薛蟠。他们沉溺在情欲中无法自拔,他们找不到生命上进的动机,他们或堕落,或沉沦。作者只是叙述,没有轻蔑或批判。所以我们才会在贾瑞或薛蟠身上发现自己的一面。一本让你不断看到自己的书,是值得阅读一生的书。

jxshlm1
  贾宝玉关心着每个人,关心每一种生命不同的处境,他对谁都没有不喜欢,都没有恨,包括地位卑微的丫头、仆人,在他的心目中,都是应该被尊重的对象,都是可以被欣赏的美。他在繁华的人间,看到芸芸众生,似乎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都像是自然中的一朵花,他没有比较,只有欣赏,只有欢喜与赞叹。读红楼,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宽容的过程。

  文天祥能留传下来,岳飞能留传下来,因为有《正气歌》和《满江红》,这些都是为了表彰尽忠尽孝的。而《红楼梦》,却是为了给女孩子立传的。这在中国的这种环境下,能留传下来,是极其不易的。

  蒋勋的讲解很不错,很多地方非常独到,在品红楼类的文章里,算是比较出名和畅销的。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