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这本书有多火,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销量4亿册,豆瓣评分9.1。到如今才读。

  怎么定义一本书的好坏,因为它本身,还是它所引起的共鸣?如果共鸣仅是一个共通的话题呢?这些或许和书本身无关,若它只是个引子的话,那这本书算不算经典?
  读了又读,远不如想象中或者期望中的好,甚至说远远不如。

  作者是个法国人,名字是记不住的: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本身是个飞行员,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法国被德国打败的时候,流亡美国,开始了文学创作。《小王子》就是写于那个时期,创作于1942年,出版于1943年,此时他43岁。

  一个小孩说,有一种车他最喜欢。于是大人们纷纷猜测,是奔驰、宝马、奥迪等等。结果小孩说,他最喜欢垃圾车,因为垃圾车来的时候,会有音乐。
  其实不同经历、背景、性格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不仅仅存在于小孩子和大人之间,还在小孩子之间、大人之间,这便是所谓的三观。本书中的故事和观点,很多便是出于此。

xwz
  多说一句,本质上我们不应该歌颂或者赞美孩童般的纯净,因为那会陷入回不去的苦恼和对现实的逃避,那只是不懂,说白了是愚。我们更应该欣赏风浪过后的平静、流水打磨出的清亮、大雪纷飞时的安宁、沧桑看透后的纯真,这才是看透,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大智。无需逃避,直接面对,各适其性,做自己认为有意义、让自己心安的事情即可。
  比起小王子,我更喜欢东方的哲学。

  这本被捧上天的书,至少没有让我共鸣起来,至少目前是的。
  人人都说好,只是人云亦云,在这本书里发抒发着自己的情感,被自己所感动。而对于这本书呢?皇帝的新衣。

  以后会再读么?不值得。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