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看了《透过地理看历史》,觉得不错,所以买了作者的另一本书,名字一样,只是加了《三国篇》。

  说实话,很一般。
  感觉依旧是陈述那段历史,然后简单地配上了地图,没有根本上的改变或者其他新的想法,和其他讲三国故事的书籍差不多,还缺乏情节性和论述性,平铺直叙的流水账,精彩程度差了很多。况且,既然挂钩地理,讲的应该是史实,作者却用了我比较反感的方式:《三国志》加《三国演义》,真不真,假不假,不伦不类。
  给人一种感觉,作者是在看着地图凑字数,根据字数去插图。而且地图选的和截的,经常上下文不对,没有站在读者想看什么的角度去想,没有站在如何用地图论证和说服的角度去想,很不认真。

  读历史,少了高山大川、少了地域民俗、少了空间上的考量,确实会看不懂很多事情,作者的思路是好的。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都是围绕着争夺几个大的地理单元而展开的,这个论证在第一本书里。每个地理单元都有它独特的军事价值和相对独立性,于是就变成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有好几个不同的舞台。里面有着不同的导演,有些安于自己的剧本,而有些却想看看其他人的舞台。三国是乱世,那征伐将尤为精彩。

tgdlkls
  关于蜀汉的那部分,算书中较为精彩的部分。很可惜,连同这部分,带着其他,都还是流水账般的蜻蜓点水,像是说了,又像是什么都没讲,感觉就是没有研究过,就是拼凑了一本书,然后配了几个地图做插图。满满的廉价感。

  把历史、地理和自己的学识、阅历联系起来,那将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比如,读到荆州和襄阳,脑海中是自己曾见过的古城墙,读到秭归和夷陵,便是曾经去过的宜昌和西陵峡风光;同样,汉中的定军山,想到曾拜谒过的武侯墓和马超墓;而赤壁之战,便想到曾经游历的黄州文赤壁,苏子曾在那吟出了《赤壁赋》。还有南京的石头城,洞庭湖的小乔墓,焦作的汉献帝陵,一幕幕现实风景和书本重叠起来,收获要更多。
  书一般,但让人更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动力,也值得。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