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3

  第三部《古董局中局》,讲清东陵。

  1928年,孙殿英盗取清东陵,将乾隆和慈禧的陵墓洗劫一空,甚至还将慈禧曝尸,曾引发了举国震动。后来孙殿英自己讲道,用刺刀隔开慈禧尸身,以便寻找夜明珠等值钱物件,甚至还有很多野史演绎出来慈禧尸身保存完好,有士兵兽性大发,发生了辱史事件。虽然迫于舆论压力,对孙殿英等人展开了调查,但他用所获文物上下打点,最终不仅安然无事,还在此后一路高升。有传蒋介石也获得了其中文物,慈禧口中价值连城的夜明珠到了宋美龄手上,还做成了鞋饰。这件事在清朝遗老中引起的极大愤恨,甚至溥仪还有手绘的《杀孙殿英》流传下来,这也成了溥仪出走关外,投靠日本人组建伪满洲国的起因之一。

  乾隆是清朝的鼎盛时期,慈禧是最奢华享受的清朝统治者,所以瞄准这两个墓很有道理。但人们只谈论孙殿英,王绍义则议论不多。1945年9月,日本刚投降,他趁着乱便开始进入清东陵,整个陵区14座陵寝,157座墓,无一幸免。他所盗取文物的规模,远超孙殿英。后被发现、抓捕,判处死刑,但文物已经流落不见。
  相传慈禧墓葬里多是金银珠宝,而乾隆墓里还有很多珍贵字画,前者被贩卖,后者则损失殆尽,太痛心了。

gdjzj3
  明十三陵其实陪葬品估计也是颇丰的,估计比清东陵要多得多,但却没有被盗过。一是清朝入关后,为了笼络汉人,对明十三陵进行了保护;二是明十三陵离着北京城太近,有个动静很容易被发现;其次,大多数国人是汉人,认明朝皇帝为祖宗,认清朝皇帝为外族,所以盗明十三陵所承受的舆论和心里压力,恐怕是清皇陵的数倍。

  清皇陵其实分了两处,清东陵和清西陵,清朝入关后的九位皇帝,分葬两处。
  清东陵在唐山遵化,埋葬了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五位帝王,清西陵在保定易县,埋葬了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宣统四位帝王。原因就又有野史了。顺治之后,康熙陪着,很正常,但康熙死后,雍正没有陪。相传是雍正发现清东陵“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带砂石,实不可用”,也就是地质条件不好,风水一般,但这显然是托词,乾隆后期也葬在了这里,偌大的清东陵找不到一处好地,是不可能的。野史相传,是雍正为篡位,无颜去地下见康熙帝,所以另选址了清西陵。
  可后来,乾隆想回来,乾隆喜欢康熙,但又不能离开自己的老爸雍正,故想到了“昭穆制”。这是祠堂牌位的摆放制度,始祖居中,左昭右穆,父居左为昭,子居右为穆。北京城居中,东西是清东陵和清西陵,父子分列左右,这边导致父子不相邻,爷孙相靠了。所以,嘉庆排在了清西陵。当然,后续就不遵守了。

  回到这本书,大概是四本中最好的一本了,读起来便让人放下不,读书的愉悦感好,许一城的段位高了许愿不知多少,好歹有种推理小说的感觉,而许愿能活着和破各种案,靠的基本都是队友和运气。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许一城还比许愿活的带劲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