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地理看历史

  一个人懂得多,一定懂得关联记忆。否则去再多地方、读再多书,也都记不住。

  在书店里不经意看到这本书,翻了几页,很是喜欢,所以便买下了。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朝代更迭、往事如烟,一个个枭雄王公如走马观花粉墨登场,一个个朝代国家如日月更迭此起彼伏,相似的桥段、相似的历史,总容易会让人云雾相绕,记忆纷乱。其实,不管历史如何变化和书写,地理始终没变,或者几乎没变。而再把地理信息融合到历史中后,我们就发现原来很多事件的因果、很多王朝的兴败,都被地理影响着,甚至决定着。

  作者依据国人自周朝开始迷恋的“井”字形,依据相对之间的独立性,把中国分成了几个大致地理单元,从左上到右下,依次是:河套、山西、河北、关中、中原、山东、巴蜀、荆楚、江东。当然,还应扩展西域、青藏、内蒙、东北、台湾、海南等地区,只不过鉴于单元间关联的疏密,有些被省略了。

  书中的很多观点并不新,有点像“搬运工”,甚至还有不少内容有着大段的“参考”。比如对春秋时期的论述,尤其夏姬和巫臣的那部分,在易中天的《青春志》里便能找到出处。
  当然,这不妨碍继续入手李不白的另一本书,《透过地理看历史三国篇》。

dlls
  地理上,常见的误区就是以省为单位,其实那都是大概。一开始,皇帝管着全国,很累也不放心,于是就派了一些人下去管着这些郡县,也就是刺史,那一片土地被称作州。久而久之,他们不回来了,便成了地方大员。本来是中央下设的监察机构,结果权力越来越大,却成了最高一级的地方政府,唐朝的道、宋朝的路、元明清的省,大都如此。
  省最初由元朝设置,全称为行中书省,因为中央有个中书省,它本意是到地方代理中书省的意思。
  当然,中央和地方总是会有抗衡的,中央为了地方拥兵自重搞独立,会有意地将不同的地理单元打散、重组。比如汉中本和巴蜀相连,却给了陕西,又比如苏南和苏北,有着很大差别等等。所以,地理要看地形地貌所形成的地理单元,而不是行政区划。

  谈到地理因素的重要性,离我们最近的大事,便是抗日战争。
  抗战初期,中国很被动,首要做的是争取时间,原因有两个:首先,日本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时间久了资源接济不上,而且他们装备精良、训练有素,适合速战速决。中国地广人多,工业水平落后,且相对贫困,适合持久战。其次,现代战争已经不仅仅是靠人,还要看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枪支和弹药都是消耗品,没有后方供应,前面再多人都是肉靶子。而当时,中国的工业企业都在长江沿线,尤其长三角地区,中西部的工业几乎为零。一旦战事起来,日本炸掉中国沿海的工厂,中国便只有投降的份了。所以,中国必须争取时间,把工厂迁到内地、迁到大后方去。

  那如何争取时间?答案是用空间换时间。
  日本一开始便拿下了东北、华北、山东。下一步自然是中原,然后以中原为起点,兵分两路,一路取两淮和江南;一路克襄阳,取荆楚,进而顺流攻下长江中下游,那基本就是全国沦陷了。中国的战略纵深是东西向的,不能这么快丢了中原,那便没了时间。所以中国在上海发动了淞沪会战,死伤三十万人,是抗日战争里最大的战役,兵力投入是日方的4倍,而死亡人数却是日方的7倍,蒋介石中央精锐还没了60%,可见我们部队的装备和战力之落后。电影《八佰》所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战争虽失败了,战略目的却达到了。日本不得已把华北地区的兵力也调了很多过来,减缓了中原危机。

  日本攻下上海、到南京,然后要让南北两股兵力合一。而国民政府为了阻止他们汇合,投入了大量兵力在中途的徐州,这里爆发了徐州会战,争夺的焦点在附近的台儿庄。
  失去徐州后,日军开始往西推进,准备取中原,一旦中原沦陷,那下一步就是襄阳,然后荆楚,那基本就都沦陷了。这个时候,国民政府炸开了花园口的黄河南岸,彻底阻挡了日军,但也造成了八十万人死亡,这成了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污点。

  之后,日军无法南下,进而改为沿长江西进,最终到达武汉,另一场大战役,武汉保卫战爆发。但从武汉到宜昌容易,从宜昌进攻重庆,那就势必登天了。有三条路可选:第一条路是从山西入关中,然后穿秦岭取汉中,过剑门关到成都,然后得重庆。这条路是日军最先放弃的,不论潼关和剑门关之险,还是这一路的山岭栈道,都让补给成了大问题。第二条路是走三峡,沿长江直接到重庆,是最近的。这条路日军论证了很多次,毕竟国民党的水军已全军覆没,日本也完全掌握了长江的控制权,但三峡两岸层峦叠嶂,只要有重兵居高临下把守,这条水路就是黄泉路,所以日军在宜昌试了几次后最终放弃。第三条是他们最终选的,先到湖南,然后进入桂林、柳州,到都匀、贵州,从云贵高原取成都和重庆。虽然绕了一大圈子,但似乎是希望最大的。
  但之后,中国把日军在湖南牵制了五年,时间便来到了1944年,中国对日本作战的伤亡比到了一比一,比起淞沪会战的七比一不,已经可同日而语。虽然后面有美国的原子弹,加速了日本投降,但即使没有,日本也已是强弩之末。

  书还是值得一看。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