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件文物里的中国

  偶然机会在西西弗书店看到了这本书,后来赶在双十一在京东入手。
  封皮就很吸引人,用30件不同朝代的国宝,把中国的历史串起来,尤其这些国宝基本就是各大省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多都见过,所以让人愈发有兴趣。

  夏朝,国家启始,代表国宝是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龙形器。商朝,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代表国宝是殷墟遗址出土的妇好鸮尊。西周,宅兹中国,代表国宝是宝鸡出土的何尊。春秋,最后的贵族荣耀,代表国宝是出土于江陵县的越王勾践剑。战国,礼崩乐坏,代表国宝是出土于随州的曾侯乙编钟。
  秦朝,从封建到中央集权,代表国宝是湖南湘西出土的里耶秦简。西汉,天人合一世界观初成,代表国宝是马王堆出土的T形非衣帛画。东汉,龙雀蟠蜿,天马半汉,代表国宝是武威出土的马踏飞燕。三国,内乱外扩,代表国宝是马鞍山出土的漆木屐。
  西晋,神魔乱舞,衣冠南渡,代表国宝是收藏于南京博物院的青釉神兽尊。由文物上的怪兽引出“天下第一家”司马皇家选择司马衷的原因,是我认为本书写得最好的一章。

IMG_20211031_192125

  十六国,五胡乱华,民族熔炉,代表国宝是出土于辽宁的鸭形玻璃注。北朝,取塞外精悍之血,注中原颓废之躯,代表国宝是出土于太原的九原岗北朝壁画。南朝,烟雨六朝更迭,冷眼弑君杀父,代表国宝是出土于南京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画像砖。
  隋朝,中西融合,文化涅槃,代表国宝是出土于太原的虞弘墓石堂浮雕。唐朝,开元盛装舞步,渔阳鼙鼓惊曲,代表国宝是出土于陕西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五代,遗唐之风,气度无存,代表国宝是出土于南京的琉璃堂人物图。
  北宋,澶渊之盟,平衡君臣共治,代表国宝是藏于台北故宫的契丹使朝聘图。辽朝,雪衣丹嘴,纳万千气象,代表国宝是出土于赤峰的杨贵妃教鹦鹉图。南宋,江湖倒逼庙堂,代表国宝是藏于台北故宫的宋代福建刻本《晦庵先生文集》。金朝,龙盘车辇,苍狼失根,代表国宝是出土于黑龙江的铜坐龙。
  元朝,海纳百川,贮酒三千石,代表国宝是藏于北京北海公园的渎山大玉海。明朝,特权逐渐让位金钱,骄奢成风,代表国宝是出土于南京的梅妙灯墓镶宝石金链香盒。清朝,孤家寡人,收放失度,代表国宝是藏于北京故宫的寿山石雕螭为君难印。

  用一件文物代表一个朝代,实在太难,尤其离着我们近,或者比较熟悉的朝代,何况每个朝代都有千面。仅用雍正的一方“为君难”印代表清朝历史,仅用沐王府里的一个金香盒横跨明朝历史,或仅用一副澶渊之盟横跨北宋初期铁骑万里到靖康之耻的历史,都属天方夜谭。所以,本书的缺点,就是缺少一根主线,串起文物,贯穿始终。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