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志

  同一个系列的书籍,这本里提及一个问题,以前还真没思考过。
  古时有很多智者、圣人,哪怕仅仅是基于数千年前的有限知识,对世界观的认知也高出我们如今很多人。那他们对于鬼神、宿命、天意,以及占卜、巫术、祭祀等,究竟是信还是不信?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商周时期,但凡国家有大事,比如打仗、结盟等,都要占卜和祭祀。而这两件事又有些不同,占卜是问,祭祀是求,前者是向鬼神请求指示,判断凶吉,后者是向鬼神汇报工作,祈求福佑。
  负责占卜的是卜和史。卜又分两种,一种是用龟甲,也叫“龟”或“卜”;另一种是用蓍草,叫“筮”,记录筮法的书叫《周易》。占卜的结果由史记录在案,不但记录这些,还有其他大事,渐渐成了专业的历史学家。但他们都是技术官僚,或者事务官而非政务官,更不是政治家,他们的意见也仅仅是供参考,王侯们可听可不听,觉得不满意,那就重新占卜一次。
  所以有:天道远,人道迩,非所及也,何以知之?

  神重要,还是人重要?当然人重要,所谓的神,是安人心。

qcz
  况且,神就是人。

  东汉之前,我们的祭祀对象和崇拜对象主要就是三种:天神、地祇、人鬼。东汉之后,佛教传入中国、道教悄然兴起,我们又多了两个崇拜对象:佛与仙。
  我们崇拜的炎帝、黄帝、蚩尤,还有尧、舜、禹等,他们是否漂亮不知道,但道德一定是高尚且毋庸置疑的,或者是不可置疑的。天神和地祇有功,人鬼有德,神在中国是最高的善。我们是典型的有鬼神无宗教,有崇拜无信仰,略有差异是北方主张把鬼神崇拜变成伦理道德,南方也更有意愿变其为艺术审美,但核心一样。

  没有宗教,所带来的的问题,就是核心价值观不够恒定。因此,如何保证观念的恒定和社会的稳定,就煞费了先贤们的苦心。周公他们的办法是建立了井田、宗法、封建和礼乐四大制度,由此维持了数百年的太平。
  然而,到了春秋时期,周制度和周文化开始崩坏。礼坏乐崩的结果,是天上的鬼神和地上的天子,一齐失去了自己的权威;高贵的君子和卑贱的小人,也一齐失去了道德的底线,中华大地变成了霸主和枭雄们耀武扬威和争权夺利的屠场。那就是下本书的内容了。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