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


  片名: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美国·2013)
  导演:巴兹·鲁赫曼 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凯瑞·穆里根 托比·马奎尔

  1、因为刚看完原著,所以搜来电影,一看是莱昂纳多主演,便下载来看看。整部电影非常还原原著,基本上就是原搬,搬不好的时候就直接放了大量旁白。另外,情节的节奏很快,细节不少,若是没读过原著,看这部电影时,大概不会有好的观影体验,也会错过很多有特指意义的画面,比如广告牌的眼睛,比如那盏绿灯等。
  2、影片有些洗白Gatsby和Daisy,毕竟是男女主角吧,前者不风流了,后者也不那么轻浮了,这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在一起”的念头,而原著所表现的核心,是绝不能在一起。Daisy和我想象中类似,而饰演Gatsby的小李子,则多了些横肉,尤其脸上。
  3、影片的布景很好,Daisy的府第比较有贵族范,豪华而不张扬,看着就有底蕴和历史感,而Gatsby的城堡,就比较新派和奢华,属于一看就纸醉金迷。两个由远及近的画面,一下子就把两者的身份描述出来了,这是他们不能在一起最主要的原因:阶级。一个是贵族阶级,血液中流传下了高贵;一个是新贵土豪,再努力也始终挤不进那片世袭的领地。
  4、演员的服装,尤其Daisy的服装和很多个抢眼的头饰、头巾、发卡等,都非常棒,很喜欢。其他女性的服装,也美不胜收,这部影片也因此获得了那年的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
  5、爵士时代的人们纸醉金迷,处处无尽舞会,空虚的社会状态下,反而并非贵族的Gatsby留着一颗真心,这成了作者称之“Great”,中文翻译为“了不起”的原因。我想,一是讽刺如Tom和Daisy的这个社会状态,二是衬托Gatsby注定悲剧的结果吧。港台那边的电影海报上,将这部电影翻译为《大亨小传》,也是醉了。
  6、不过,并不很推荐看。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