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一只知更鸟

  最近很忙,加班也多,还是连续用几晚读完了一本书:《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者哈珀·李(Harper Lee)。去年,美国评选最受欢迎的英语小说,排在第一的便是400万票的《杀死一只知更鸟》。它还被誉为欧美“最具启示意义”的书,某些角度来看,阅读量仅次于《圣经》,曾获普利策奖。
  在《杀死一只知更鸟》成功后,哈珀·李便躲开大众视线回到小镇,重新过着美国南方乡下的小日子。之后出版了另一本书《设立守望者》,却有些失败。人物是相同的,很多人并不愿意去破坏那种美好。

  书中的阿迪克斯(Atticus),便是哈珀·李的父亲,他的话总让人深思,成了一众法学院学生的男神。愿我们克服偏见,愿我们一往无前,愿经生自在无畏,背包常有诗和远方。

  一个小八卦,书中的迪尔,据称原型是杜鲁门·卡波特,是哈珀·李小时的玩伴。卡波特的《冷血》轰动了美国文坛,以“非虚构小说”的手法描述了一件真实的灭门案,是和哈珀·李共同创作的。他还有本小说,被称作“没有一处用词可替换”,后改编成电影,是奥黛丽·赫本主演的《蒂凡尼的早餐》。

  哈珀·李在书中说,去掉那些形容词,剩下的就是事实,还用梅利韦瑟太太之口说,坎坷之路,终抵星空。

ssyzzgn
  书中,尤其对于孩子的教育,给了我们很多启迪。
  你若给孩子爱,孩子就会努力做得更好,以避免打破这种爱而面对你的生气。你若生气多了,孩子反而无所谓也不害怕了,责罚越多就越不在意。
  阿迪克斯说过,与人交谈的礼貌做法是谈论对方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大谈特谈自己的兴趣点。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并遵循内心,拥有自己的自由意志独立人格,不被周边环境轻易所左右。
  阿迪克斯,你在替黑鬼辩护吗?当然了。斯库特,不要叫“黑鬼”,那是个蔑称。在学校里,所有人都这么叫。从现在起,从所有人里减掉一个好啦……

  从始至终,怪人阿瑟·拉德利都活梅科姆镇的流言蜚语中,但他未失本心,默默地守护着兄妹俩。“你好,坏人”。斯库特的一声问候,更像是久违重逢的伙伴间的问候。好感动。
  最后一段警长和阿迪克斯的对话,真的让人心潮澎湃,推荐阅读。

  《绿皮书》,同样涉及美国的种族歧视,今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也一同看了一下。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