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天,看着行程估计就不会轻松,但也没有想到会有那么累。最终得出个结论,攻略和问路有时候都不靠谱,虽然你必须要信任一个,有种听天由命的无奈感。若是有人再去这里,以这个游记为主吧,这个脚力不快,但也绝对不算慢的。
  索性,我们两人之间有个比较强势和不怕唠叨的,能随时做出决定,错了也便错了。不要去后悔当初应该如何,这样便不会增加做决定者的压力,也减少选错路线后的不和谐与烦躁,游玩时切记。有账晚上清算。
  说到问路,老外善良些,给尼泊尔人做出了一个友好的结论:他们不好意思拒绝你,所以即使不知道,也会猜测一个结果告诉你。登山途中,不管问谁还有多远,答案永远是an hour,所以多问几个人吧。

  膝盖有些伤,但还在可忍受的范围。对于不带护膝而走这条路线的,我是当作另类来看的,或者很牛掰或者很鲁莽。一路上同行的那对成都小情侣不见了人影,希望只是多一天休息而已。

  另外,尼泊尔人的效率实在不敢恭维,一顿早点,哪怕只是煎鸡蛋,也可以花去你两个小时,所以我们提前一天向老板娘订好一切,这样起床了便有饭吃,可以在七点出发,迎着鱼尾峰和早晨温暖的光。
  云低,容易出来光线,所以多拍了些。


  10月4日 05:30 起床
  睡在餐厅,起床自然要早些了,来来往往的人,也不大好意思,且进进出出的人,多多少少有些冷的。山里的泉水很凉,洗脸漱口的时候一个激灵,倒也彻底醒了过来。
  鱼尾峰是始终完全展现的,但日照金山最终没有出现,这个季节毕竟不像冬季或者雨季完全结束后条件好。若是来尼泊尔,还是建议十月底往后,彻底过了雨季,景色和天气会更好些。


  07:00 出发。

  今天的路,一直到Chhomrong,都是走过的路,所以照片拍得少些,速度也加快些。首先便是下切到谷底,过河,然后攀升,到对面山头的那一片村落,如图。


  Chhomrong,越来越近。


  田间的民居,有些破败的芦苇与杉木,明亮的海蓝与净白,位于谷地深处,水稻田中,背景是铺满绿色且光影斑驳的山,一条瀑布柔软地垂下,潺潺水声,好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山里的生活还是偏懒散,毕竟事情本身也不多,自给自足,安逸即可。阳光晒到哪里,哪里便开始起床,从山顶到山谷,生活如此规律着。


  回望一眼鱼尾峰,应该是最后一次见到了。唯一的遗憾,是没有见到它的日照金山。


  09:20 又回Chhomrong。

  走到最高处,有一家客栈,院里晒满了被子,开着鲜艳的花朵,舒服极了。那种温暖和惬意,那种让人身心轻松的感觉,是让你不忍心立刻离开的。于是决定卸下背包,好好休息了一番,休息的不是体力,而是心情,马上就要离开安娜普尔纳峰环线了,让自己有些思考。
  这段时间,日常牵绊我们时间最多的工作和手机,都处于休息状态,没信号也不方便充电,所以方才有时间思考一下平时忽略的事情,这是我喜欢远行的原因之一。一路上偶遇了不少人,形形色色,性格万千,能给你分享,也能给你感悟。其中一方面,整体都是比较休闲,不像我们,行程过于紧凑,偏自虐,时间压缩太多,少休闲。一直在反思,且自从离开加德满都以后,竟是越发地怀念那里,也许是这几天开始看尼泊尔的历史的缘故吧,一心想着有个相对充足的时间,好好感受一下谷地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宗教文化,让自己融进去,不要走马观花。


  在Chhomrong一瓶瓶地饮料喝着,看着眼前的雪山发呆,阳光肆意地晒着,也不去躲,很温暖。乌鸦飞起,悠然地掠过村落、白云,望着几天来起起伏伏的徒步路线,终下定决心,舍弃奇旺国家公园,下一站直奔蓝吡尼。把时间留给加德满都,好好感受一番。
  决定了,心情便轻松了,好好享受一下眼前。



  这种玻璃瓶的可乐,差不多人民币十元一瓶。在这里,喜欢上了芬达,虽然以前基本不喝。一瓶又一瓶干着,想着最后一天了,有钱就任性一次…


  已经晒得发黑的胳膊,上下对比一下,说明探路者的这个半袖,防紫外线效果挺好的。


  10:00 继续出发,今天的路不难,但路程可不短。


  11:49 至岔口,向左拐,进入岔路,Ghandruk方向。

  12:10 一处客栈,继续芬达,然后出发。
  走了一段路,店家追上来,拿着我们落在椅子上的冲锋衣,非常感动。


  店家门口,路边的格桑花,白粉两色,肆意绽放着。


  12:25 谷底的河,有地图标识,此地叫做Kimrong-Khola,到Ghandruk约3小时。
  过桥后,便是无穷无尽的上坡,不断有岔路,却始终不见有其他人,不断怀疑着是否选错了方向。

  14:02 登顶至Komrong Danda,问店家,取路,继续前行。
  开始下坡,一个山坳接着一个山坳,转来转去,终于见到了Ghandruk。买水,问山坳转角的老太太,得到回答,还有an hour…


  15:02 到达Ghandruk。
  之前得到的消息,说此处会有越野车回Nayapul或者Pokhara,但路确实有,汽车应该上不来。问此处的人,都说没有,要继续前行,要到Kimche才有车,遂继续前行。
  Ghandruk村口的转经筒,保佑平安。


  一条山谷,对面的村落,我一直怀疑那里是Nayapul。我们现在唯一确定的便是那里有车,至于Kimche是否有车,我们越来越怀疑,但也只能继续下行。


  路倒是越来越好,毕竟离着山外越来越方便,物价也便宜了起来。


  到了Kimche,还是没有车。问当地人,都说没有,没有可能,只是一个劲地劝我们住下,吃晚饭。一双双眼睛闪烁着异样的光芒。虽然我们看到了旁边的牌子,写着JEEP的发车时间,眼前也分明是条公路。
  其实,整体上,对尼泊尔人的印象并非特别好,就像这个时候,我们只能问中学生,如何找到车,如何走路。结果自然是有车,还需要往下走,并指给了我们路。

  继续下行,到岔路,问一个当地老人。老人告诉我们,往左走。直觉感觉不对,碰巧又上来一个老外游客,问路,告诉我们往右。然后那个老人便改口,记错了,是往右,让人很郁闷。取右,向下,老人一路跟随,停下告诉他,无需跟着,我们也不再问当地人路,到了下一个村子方才停止。

  感觉快到有车的地方,继续问路。一个客栈的老板出来,说没车了,住下吧。说话的时候眼神捉摸不定,不停地左顾右盼,果断不听,继续向下。
  不断地打击下,已经基本失去了信任。不喜欢这种状态,但今天只能这样了。我们执意坚持,哪怕走到Nayapul,最多再走四小时,也不住这边了。毕竟路况不错,照明、保暖工具一应俱全。每次户外,我的背包里都有一些没用到,但是可能会用到的工具或装备,一方面以备不测,另一方面给自己做决定的底气,无后顾之忧。


  不到六点,终于见到了车,回望一眼雪山。


  一共两辆车,我们询问完后,他们之间便用尼泊尔语交流起来,砍价很困难。幸好这个时候回来一辆尼桑越野,在他与其他尼泊尔人沟通之前,我们上去询价,砍价。他的价格比之前几辆夏利、捷达类的价格便宜了不少,果断答应。
  等老板吃完饭,其他司机又上来,一通尼泊尔语。别人对你友善不是应该的,价格不离谱便可以了,只能这样告诉自己,努力不去想这些。最终价格不变,但越野车司机将我们转让给了捷达。4500尼币,回Pokhala,比我们来的时候贵了些,但可接受。

  猛然感觉自己的英语水平高了很多,通过不断地划价、争论。

  18:00 出发
  20:00 到达Pokhala

  遇到了山顶上遇到的小苹果哥俩,碰巧也在我们选择的酒店,异常热情地迎接我们。可惜没有了房间,他们还要打算让出一个房间给我们,他们两个挤在一起,非常感动。也许自己的性格不大合群吧,又也许总是不想受人恩惠的性格,我们还是选择了出去找找,换个酒店。虽然他们看不到这里,还是要说声谢谢了,尤其那天的遭遇,让人倍感温暖。

  找来找去,还是回到了之前住过的雪域酒店,计划睡觉,到自然醒,蓝吡尼推迟一天。



, ,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