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茶马古道

  恩,别只看题目,这不是一篇游记或是总结,这只是一本书名。由冯进著,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当然,这也算是我的一个愿望,能够沿着这两条路走下来。

  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也不用多说什么,在中国的知名度是相当之高,大抵都是知道的,自然有总结得好的文章或论述进入了教材,供大家学习,参阅。
  正是因为这两条曾经繁荣的路线存在,自古至今留下了众多璀璨的文化景点,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人。偶虽不是什么文化人,更不会往文艺青年边上去靠,但对于文化景点,尤其带有故事、沧桑、抑或悲凉的文化景点,确实着迷。所以对这两条路线,很有兴趣。
  丝绸之路上涉及的省份已去过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青海和新疆还没去过。但真正说丝绸之路的话,恐怕也只是断断续续地接触过一点点而已,这个以后再谈。

  对茶马古道的接触则缘于云南之行,强烈的感触始于大研古城旁的束河古镇,那个玉龙雪山脚下户户清溪的小镇中,一层马厩二层居民的建筑让人感触颇深。马帮,这么一个简单却词意难尽的称呼,夹杂着一段段或凄凉或辉煌的历史,直接打动了我不怎么安分的心。
  之后开始寻找相关的书籍,相中了冯进的《行走在茶马古道》,因为其摄影师的身份,图片应该有所长。最近,陆陆续续地将其读完,却感觉一般,甚至略有失望。


  内容缺乏干货,更像是一本日记。茶马古道的兴衰历史、前前后后、作用意义全都没有,只是作为摄影记者,沿途的考察记录。整本书缺少一个系统的共通的线,除了去过的地方都在茶马古道上之外,无他联系。
  内容更加侧重沿线的风土人情,而此也仅是一个地方选一户人家或一处基地,做个采访,这便构成了一个章节的内容。由此来代表一段段的茶马古道,略显单薄。
  图片的代表性不强,更像是新闻报告,适合放在报纸上,这或许和作者的记者身份有关。
  文字缺乏吸引,勾不起人们对茶马古道的兴趣,也缺少力度,没有那种深入人心的触动。

  我想,没有好与不好,只有适合不适合,更多的只是这本书不合适我而已。虽然我不喜欢余秋雨的为人,但这类的图书,他的确实很棒。

  作者的路线从云南西双版纳的易武为起点,而后经普洱-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从德钦自214国道进藏至芒康,然后转318国道,走芒康-左贡-八宿-波密-林芝-日喀则-定日,经樟木口岸出藏后,进入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云南段,自昆明向北至德钦的路线已走过,目前仍差普洱和西双版纳部分。西藏段,这次要走波密至定日路段,国内藏区部分还差波密-芒康段。滇藏交汇处到过德钦,但是我们转向去了梅里雪山,冯进他们也是这样,只不过他们应该是从飞来寺再折回德钦,然后经214国道进藏。我们当时的时间不足,折回德钦后回了香格里拉。
  本想看下书,对藏区熟悉一下,预热一下,结果帮助确实不大。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很喜欢你的文字照片,也很羡慕你可以走过这么多地方,能够旅行真好。推荐的书会去看,希望能带来别样的感悟。

    [回复]

    xiaogs 回复:

    @叶央, 荣幸,荣幸

    [回复]

  2. 我就知道你们有基情 嘿嘿c0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