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


  导演:胡玫 主演:周润发、陈建斌、任泉
  片名:孔子/Confucius

  以一个人物名字命名一个电影,很常见。可惜,这个人的名字是孔子。通过一部电影的时间,把这么一个人物展现出来,注定了难度,也注定了电影难以得到好评。
  孔子之于中国的影响,你懂得。但他做了什么,他说了什么,他又靠什么,对中国有如此之大影响?电影没有给出交代。个人感觉这是一个败笔。也许,想把这个表现出来很难,但有些东西不可回避,否则你何必去挑战?如果只想爬6000米的海拔,你非要去登珠穆朗玛峰干啥?借个名字出名,讨得些赞助?哦,我不是说登珠峰啊。
  电影中的孔子,被迫周游列国14年,这些年中,我们看到的只有恶劣环境中的苟活。一提到能回鲁国,弟子们欢呼雀跃,那一刻我囧了,真替孔子悲哀。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这些人竟是“被迫”与孔子周游列国?
  试想一下,孔子面对这群人的欢呼时,能说个“不”么?哦,原来弟子们想好了,一定要异常兴奋地欢呼,一定要跳得更高,这样夫子就不好驳众人面,只得回国了。我承认我阴谋论了,但这样的举动可以看出大家早已厌倦了如此漂泊的生活,孔子一旦仙逝于途,这些人也会一盘散沙。这是一个身体虚弱岌岌可危的伟大的思想家不该考虑的么?这么多人抛妻弃子,不管那独守十四年空房的妻子还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来不及告别便跟着孔子漂泊十四年,为了什么?“画外音,这是信念的力量,这是思想的力量,这是人格的伟大魅力。”电影,总得有所表示吧?搞得这群人跟洗了脑似的。
  周游列国14年,除了冰雪交加的恶劣环境,除了妖媚的南子,我们还能看到啥?我们知道漂泊的苦,但苦了之后呢?没了?孔子这个思想家的思想呢?他思考了什么,他做了什么,他在干嘛?
  我啰嗦了,即使这样,仍好于预期了。

  豆瓣影评:剧本不给力,避重就轻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