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昆明,云贵高原之上,海拔1891米,为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第一次到这里,是去年拍婚纱照,那次去了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只是一个上下飞机的一个“站台”,短短的接触而已。不像这次,能有一天自由时间好好逛逛。

  昆明,对其最初的印象来自于香烟,而后便是“春城”的称呼。其年温差为全国最小,故有此之名。但昆明城内的样子可能会令很多人失望,这里看不到玫瑰、见不到百合、路边也只有一些树,没什么鲜花,与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没什么区别,而且也同样在修地铁,同样那么得挤。总体上,市容较乱,说不上干净,至于花,比北京的路边还少。也只在去滇池的路上,才有了一些。

  这天,天气不错,买张地图,四处逛逛。
  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偶是首先要买地图的,然后看地图上比较大的图标,和听起来比较有历史感的景点。在市中心,首先看到了两座古塔,看起来应该不错,那便成了第一站。

  东寺塔位于书林街,西寺塔位于东寺街,均建于南诏国时代,距今已千余年。那时,东为常乐寺,其内有常乐寺塔,即今东寺塔;西为慧光寺,其内为慧光寺塔,即今西寺塔。
  清道光年间,东寺塔毁于地震,而后参照西寺塔的样式进行重建,为四面13层,高40.57米,下有地宫,深1.5米。重建时,于塔四角立铜鸡四只,故又称“金鸡塔”。云南多山,雨后多洪灾,故塔顶常置金鸡以降服水患和恶龙。


  西寺塔,始建于南诏国主劝丰佑天启十年(公元829年),距今已近1200年。明弘治十二年(1833年),塔刹毁于地震。咸丰六年(1856年),慧光寺毁于兵火,仅塔存。1983年,重修古塔。


  在地图北面,华山东路边上有一处“大德寺双塔”,看起来比较有特色,向着出发。
  大德寺,隐藏于高楼之中,若不是无意间撞到,还真是难找。其始建于辽金时代,原名为“极乐宝宫”。元大德年间(公元1301年),当时的主持扩建殿宇,增修佛像,之后依据年号更名为“大德寺”。明初,寺院被当时的官府衙门占据,至明天顺元年。明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大德寺进行重修,并增建了两座实心砖塔,十三层,21米高。之后,寺庙有了另外一个名字,“双塔寺”。
  再之后,这里相继来过云南工矿学堂、云南甲种工业学校、农校、师范学校、求实中学、职工宿舍、云南省兽药、饲料监察所、云南省畜禽产品安全监督检测中心等。目前,双塔仍在某小区内。
  1957年,有关单位“重修”双塔时,竟用水泥将塔身抹砌起来,丢了原来面目。


  目前,昆明市内仅存的四座塔,如上了。

  东寺塔处有一茶花园,其内有山茶花,为云南省省花。上次来云南没看到,这次补上了。



  近日楼,又名“丽正门”,始建于元代,意为“接近太阳的高楼”,曾是昆明城的南大门,位于南北中轴线上。明清两代,这里曾为昆明城的商业中心,繁极一时。可惜,1953年进行旧城改造时被拆除,现为重建。


  可登上城楼,不收门票,很有少数民族的风格。


  城楼之上,有弹拉吹奏的人们,还有练习舞蹈表演的学生,悠然、自得,享受着的生活。


  金马碧鸡坊,原为石坊,建于明朝宣德年间,清顺治时毁于战火,后于康熙年间重修。至十年动乱,再次被毁,现存木坊为1999年重建。东为金马坊,西是碧鸡坊。文章开头照片是碧鸡坊的匾额。
  据说,在鸡年的中秋节,太阳西下时,碧鸡坊的倒影逐步东移;而此时明月东升,金马坊的倒影缓慢西进,最终两影相交,呈“金碧交辉”之势。


  两坊之间有片广场,在此休息,晒太阳,看人来人往,很暖。


  广场正南,算昆明市的繁华地带了,市中心。


  市内小巷内的民居。


  种着树的楼顶。


  古迹与民居能够很好地融合,这是我对昆明很好的印象。


  此文庙,据说是云南的第一座文庙,始建于元。在人民中路,去翠湖公园的途中所见。辉煌截止在1941年,遭敌机轰炸,大成殿、大成门、桂香阁、魁星阁、尊经阁、明伦堂等建筑均被毁,仅存棂星门石坊。


  此为后建。庙内多是下棋的老人。


  永宁清真寺,现处于金马碧鸡坊西侧,始建于元,为云南最早的清真寺之一。原址在东来街,故又称“东来街清真寺”,元末毁于战火。明永历年间重建,改名“永宁清真寺”。清咸丰年间,再次毁于清军镇压回族起义的战火,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再次重建。


  在肯德基内解决午餐并休息,盯着地图,已经没什么有意思的景点了,看翠湖离着不远,那就溜达过去吧。


  翠湖公园内有数不清的海鸥、数不清的人。



  公园内,有很多悠然起舞的居民。这种活动越多,越说明城市返还给居民的“利”越大,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回酒店,直奔机场。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