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

  7:20 达来呼布镇出发

  从额济纳旗到银川,并没有直达的长途客车,只能先坐到阿拉善左旗,然后再转车。整个行程约12小时,窗外的景色只有漫漫戈壁或沙漠。

  额旗的这几天,多数情况下都在路边的阿飞快餐解决,合口且实惠。昨晚换了一家,略有特色一些,但味道一般。晚饭后又逛了逛额旗的那条大街,但超市不多,尤其特产,基本只集中于中央的十字路口,只买了些风干牛肉和奶干。蒙古的皮货不少,但不识货,没出手。

  额济纳旗至阿左旗,车票115元,因需找人代订票另加5元,合计120元/人。
  之前有人说额旗到左旗的风景很美?千万别信。窗外除了茫茫戈壁,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先是巴丹吉林沙漠,后漠腾格里沙漠。然后就只剩刺眼的阳光和蓝天了,没云。
  干燥得让人难受。



  12:30 车在中途有服务区,这里有盒饭,价格还算公道。

  16:30 至巴彦浩特镇

  阿拉善左旗,是阿拉善盟的盟府驻地。巴彦浩特镇,是阿拉善左旗的旗府驻地。风格与阿右旗的额肯呼都格镇很相似。
  之前在网上查攻略,大家都以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来称呼这些地名。而到了这边,不管当地人的叫法还是大巴车上的标识,都是以镇名为主,毕竟旗所代表的范围太广,难免会让人搞不清楚具体地点。阿拉善左旗旗府驻地为巴彦浩特镇,阿拉善右旗的旗府驻地为额肯呼都格镇,额济纳旗的旗府驻地为达来呼布镇,他们都归阿拉善盟。达来呼布镇、达来呼布镇、达来呼布镇,恩,记住它,之前记成了达来库布镇。



  大巴翻过贺兰山,层层叠嶂,西夏王陵,惊艳!


  19:12 到达银川

  银川很大,从第一眼见到立交桥,再到民航大厦,走了应该有近两个小时,而且堵车很严重。不过,见到那么多人,见到了大城市,心里还是开心得很,好想吃点水果,吃点青菜。
  银川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大,好大,比去过的一些省会城市都大,摊子铺地很散,难道因为这是大西北?第二印象是这里宾馆好多,夜晚,到处都是“住宿”、“宾馆”的招牌,大西北也没这么多人吧?旅游?这里也不是什么热门城市啊。下车后,不到百元找了一个标准间,条件也就将就了。
  途中路过一个南门广场,大惊,山寨天安门?城楼、国旗、毛主席像,一个都不少,而且两侧还有看台。

 
  11月9日

  从西夏王陵归来,再次路过这里。得知其名“南门广场”,山寨天安门原是“南门城楼”,原为“南熏门”,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年间毁于大地震,城墙坍塌、民房尽毁,虽之后得以重建,但辛亥革命时再次被毁。现今的南门城楼为1917年政府重建,保存至今。


  这个广场白天实施管制,所以在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城管一声令下,众小贩百舸争游,齐争摊位。夜晚,则围得水泄不通,热闹得很。有卖衣服的、套圈的、剪发的、捶背的、唱歌的…


  市内利民街与新华西街的交口有个承天寺塔,可以算是银川城内的制高点,可以俯瞰一下整个市区。

  承天寺塔又名“西塔”,是宁夏省内唯一有文献记载始建年代的古塔,其建于西夏垂圣元年(公元1050年),为李元昊之子登基时,皇太后为“幼登宸极”的小皇帝而建,佑其“圣寿以无疆,俾宗祧而延永”。当时的承天寺与凉州护国寺、甘州卧佛寺齐名。
  元末明初,受兵火破坏,仅一塔独存,后,明庆王朱栴重修承天寺。至清乾隆年间,塔、寺均毁于大地震,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再以原形制重建,存留至今。门票15元。


  登塔,俯瞰市区。

  中国的城市太千篇一律,缺乏自己的特色,来到宁夏,这个回族自治区,却看不到什么特色建筑,可以把上面这几张照片放到任何一个省,似乎都没有什么不妥。总说一个城市的历史、底蕴,而当我们在社会经济的发展大潮中、在钢筋水泥的建设中,又有什么能够保存了下来,来印证这个城市几千年的历史和积淀?放眼望去,无,除了所谓的GDP。




  从承天寺出来,上进宁南街,而后右转至解放西街,至鼓楼南街右拐,至新华东路左拐,到玉皇阁南街右拐,直走到了南关清真大寺。中途经过步行街,人山人海,绝不比亚于东部大城市的黄金街,在这个节后的工作日期间。

  每到一个陌生城市,就想这样无目的地散步,慢慢地去感受。让人惊奇的,是它的干净,与想象中的大西北完全不同,明净的街道,干净的梧桐。


  路过解放东、西街与玉皇阁南、北街的十字路口,有一座银川鼓楼,其又称“十字鼓楼”、“四鼓楼”。楼高36米,由台基、楼阁、角坊组成。楼阁顶脊有两条龙,中间三个圆珠相连,呈二龙戏珠之势。
  这个鼓楼建得不轻松,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宁夏知府始建台基;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当地绅商在台基上又建了三层楼梁架;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宁夏县知事继续修建,而后在四角增盖了券棚顶角坊。乃成。


  看着地图,下一站,南关清真大寺。



,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