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

  05:00 起床,洗漱,然后出发。
  昨晚确定好包车,小皮卡,两天700元,今天先去居延海。

  居延海在中蒙边界,是我们此行的最北端,其分为三部分,东居延海(苏泊淖尔)、西居延海(嘎顺诺尔)、天鹅湖。来自祁连山上的雪水,汇入黑河后,经巴丹吉林沙漠,最终流入这里,哺育了这片曾经辉煌的“居延文明”。黑河在此段称为“弱水”或“额济纳河”。
  “居延”是匈奴语,其意为“天”。《水经注》将其译为“弱水流沙”。汉代时,曾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西海”;唐代起,始称“居延海”。因其在西征匈奴的必经之地,故相传霍去病、李广等人均曾到此一游。
  曾经,这里土地肥沃,水域宽广,是一片富庶的天堂。但由于环境恶化、黑河改道,自1961年后,西居延海干涸,被茫茫白碱和黄沙覆盖;东居延海亦在1992年彻底干枯。而后,当地政府开始综合治理,至02年,水流进东居延海;03年,干涸了42年的西居延海也再次有了水。

  我们要去的是东居延海,苏泊淖尔。门票30元,无学生票。

  06:30 居延海

  日出前的宁静,若仔细看得话,能见到月亮圆形的轮廓。


  扛着长枪大炮等待日出的人们,要上栈桥,需另交20元。


  07:21 日出。

  居延海壮丽的日出,让人感觉挨冻一次,值。


  迎光的芦苇




  通过光线不同,直接用相机出来两种颜色,比较自然,省去了后期制作中的“过度修改”。



  这里的景色确实很美,但没有十足的特色,相信这样的景像在任何一片有水有芦苇的地方都能看到。所以,凭心而论,不建议跑到额济纳旗选择这么个景点,又远又冷,白花了些包车费用。
  在这扎营等日出是需要勇气的,很冷,还靠着水那么近…


  远处,第一次见到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就是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原是路标和界标,后逐渐演变成祭祀山神、路神,祈祷丰收、平安的象征。到了清朝,有了“祭敖包会”的习俗,成为蒙古民族萨满教最隆重的祭祀活动,每年一次,一般在农历五月至七八月举行。
  按照蒙古族习俗,顺时针绕敖包三圈,再往上添加几块石头,心中许愿。



  喜欢这种感觉,远望宽阔的居延海,蒙古包、戈壁滩、越野车和扬起的风沙。


  车旁解决早餐后,出发。向着神树。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