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坛

  “四百多年里,它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这时候想必我是该来了。”

  这周末,选择了地坛。

  地坛又名方泽坛,始建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之后有15位皇帝在此进行了长达381年的祭祀。它是北京五坛(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中的第二大坛,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祭地之坛。天圆地方,故呈方形。门票2元。
  老婆问,为什么天坛在南面,地坛在北面?当时没想明白,回来一搜才知道,天南地北啊…

  地坛西门的牌楼


  地坛里的古建筑并不多,不少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三月份的庙会,处处都是棚子与钢架,包括一些草地上。和一般的市民广场无异,只是,偶尔闪过红墙黄瓦,提示着它的贵族身份。

 
  继续往里走,至方泽坛,要单收门票5元。若是不进去,就真的枉了“地坛”二字。
  恐怕只能等你看到方泽坛的那一刻,才能感觉到它的历史,它那几百年来的兴衰与成败,它那曾经无尚的荣耀与辉煌。当然,还有如今的没落与荒败,在充斥着无数熙熙攘攘人流花花绿绿商品的庙会中,寻找那一丝的“价值”。
  所以,感受地坛的话不要选择庙会的时候来。

  方泽坛四周的棂星门


  方泽坛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