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回到北京近一个月了,博客也基本上荒了一个月。回到了公司总部,发现远比分公司忙得很,基本上没有闲情逸致码字贴图了。晚上更不用说,二人世界的小生活远胜于键盘的噼里啪啦。慨叹,博客真是个奢侈的东西!
  今天工作不忙,早早地下班回家。正巧老婆要加班,自己就随便吃了点。猛然间想到这个博客上有一个南京城墙的系列文章马上要成太监了…
  sigh,不能当太监。

  这段城墙是08年11月2日去的,天气很阴,所以照片的效果一般。
  先附地图。首先从居住的小区出发,沿着这张地图上最北端的东西向城墙的南墙跟走,一直到富贵山那条路与城墙的相交之处。这有个小城门洞,是附近唯一的一个。常有当地居民,卖些山楂核桃之类。


  此段城墙的南侧为居民区或工厂,与城墙间也被隔开,想近距离观看城墙需要到其北侧。这一小段的样子与“七”中的描述很相似。


  直走,到一个转角,城墙变为南北向。此时已经可以隐隐约约看到了前湖。


  下个拐角,城墙转为西北-东南向。这部分城墙很高大,表面植被不算太多。


  前湖边上有垂钓者,只是湖的人工迹象太浓,岸边都是规整的水泥台,倒也少了些垂钓的乐趣,所以这远不如上文的琵琶湖边热闹。
  沿着城墙继续一路前行。此段城墙的样子比较单一,一张图片基本上代表了一段的特征。


  这段有残缺,看样子像是被打通过,后又补上的。南京城墙的其他地方,为了开路有过这样的动作。


  沿这段城墙一直往东走,至拐弯处是明陵路,在未上马路之前的一小段,有个小坡。这里水分充足,植被茂密。拍几张近写,看看城墙上的植被是如何的样子。

  基本上,植被比较多的地方大抵这个样,只不过枝叶茂密时,看到的只是一片绿色而已。


  仔细靠近,它们的根盘综错杂,已经深深地扎入城墙,牢牢抓紧。有些地方的城砖被裹住,更多的地方却已变得松动。


  近处的特写,只要找到合适的缝隙,它们就会进去、成长,再也不出来。日积月累,力量不可小觑。城墙的保护与生命的成长存在着难以分清的矛盾,与人与物,大有相似。


  上明陵路,城墙转南北向,墙根是公路,两边是树,墙上的绿色也多了些。


  走到头,与中山路相交,是中山门。沿着路边的小道,穿过几个灌木丛,来到城门下。
  中山门原名朝阳门,因其在城东,最先迎接朝阳而得名,是明城墙的十三座城门之一。后来,为了迎接孙中山的遗体进中山陵,国民政府便将狭小的朝阳门拆除,进行了扩建,后改名中山门。


  沿城门的台阶登上,城墙之上竟有简易的民居。红瓦平房,晒开的衣服。


  沿着女墙继续往南走,一段路程后竟成了死路,只得原路返回。南京城墙的多数地方都是无法登上的,只有少数几个城门附近开放,大概是为了保护古迹吧。
  往北看,远处是紫金山,中山陵。


  某天傍晚对着夕阳照的,中山门外。
  看过它不少次,以为是个狮子或者麒麟,也没有太过在意。后来逐渐发现,这个家伙竟然是南京的标志,电视台、公交车、地图册等等,到处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一查才知道,这是一个青铜辟邪,于98年立于中山门广场的。它站在沪宁高速的口上,进入南京,远远的看到古城墙时,在前面迎接你的就是它。它的原型是南京栖霞区甘家巷的一个一米来高的南朝石刻,在经过1500多年的吹雨打后,如今依然威武地站在王侯将相的墓前。


  下中山门,然后继续往南走…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