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南京明城墙的西北角,此段依傍狮子山。先附上地图。


  火车站乘32路至热河南路下车,往回走,经热河路广场和渡江胜利纪念碑,至挹江门,也就是城墙和中山北路的交口。同上一篇里面的起点相同,看看九月份的挹江门,时间相隔三个月。


  城门南的护城河内有不少垂钓者,在此略微休息了一会。城门北是绣球公园,免票,今天脚程由此开始。


  公园内有一小山,名绣球山,海拔21.05米。为狮子山余脉,立于南,取“狮子盘绣球”之意,遂得此名。山以马娘娘而名,有其巨大的脚印在巨石之上,当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不过脚印内常年有水而不竭。旁有像,2.5米高。


  登山路上有一巨石,中间齐刷刷的一道裂痕犹如刀劈,上书“明誓石”。
  下有石碑记,摘录如下:1373年,大明奸臣胡惟庸篡夺相位,徐达等开国元勋都死于他的谗言之下。1378年马皇后因其迫害忠良而忧愤成病。一日,她独临此山,挥剑劈石,以表明誓杀奸贼。恰巧此时一声惊雷,山石劈开,于是就有了这块明誓石。次年,在马皇后的协力下,胡的阴谋败露,皇上矫枉过正,杀了胡及其党羽数万人。这就是明史上有名的“胡案”。


  下山,从公园北边出,继续前行。这段城墙蜿蜒曲折,高低起伏。


  上幅照片的左边尽头便是仪凤门,此地图上标为兴中门,样子与挹江门相似。有建宁路穿门而过。


  城门东侧可登城墙,在高处拍摄,对比一下右下角的行人,大概可以感觉出它的宏伟。


  此处也是阅江楼景区的入口,门票40。阅江楼与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南昌藤王阁合称中国四大名楼,关于它的详细介绍另写游记阅江楼。


  阅江楼坐落在狮子山顶,在明城墙东侧。
  狮子山,海拔78米。原名“卢龙山”,乃东晋元帝司马睿于公元137年赐名。沿用至1360年,朱元璋来此,改其名为“狮子山”,至今。明城墙东侧傍山,此为西侧。


  爬山至顶,等楼而望,可揽长江与南京全景。游玩后,沿着景区内的城墙拐弯向东,走完了这段。因在城墙顶,所以沿着女墙而行。杂草茂密,有时还需弯腰才能通过。


  走到头是朱元璋的一尊铜像,纪念他建城墙之功。


  此处有一广场,一张地图上标了刘伯承广场,而另一张则标为胜利广场。当时虽然到此,却也忘记了考证。广场上有狮子山的影壁和狮岭雄观的牌坊。


  因在城墙上方走完的这段,总感觉对城墙的整体样子无多深印象,为了不留遗憾,决定稍作休息后沿着护城河再往回重走一遍。此段(明城墙西北角的南侧部分)的植被很茂密,爬满了墙体,这张还可以看清轮廓,下张就未必了。



  植被稍微稀疏一点,大概也要如此。


  前行,明城墙由东西方向转为南北方向后,走不多远可见静海寺,为爱国教育基地,《南京条约》的议约地,内有郑和纪念堂。免票。另写游记介绍静海寺。


  出来,在东边有天妃宫,几步后亦可见仪凤门。今天目标完成。
  发现时间尚早,一看地图又感觉离南京长江大桥不远,遂决定去看看,也算圆了儿时的一个梦想。当年在语文课本上,曾多么希望亲眼见见这“天堑变通途”啊,每次都是坐车路过,这次要离近了看看。

  准备走至南京西站,然后转公交,可惜这里的路标不大准,竟然让我也迷了路,一路走到了南京港…


  不得已在此处转车,终于绕到了长江大桥。可惜时间太晚,观光电梯已关闭,无法看到全景,只得在下面咔咔两张了。弄个奇怪的角度看看。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