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

  8:00-9:20 平江路

  早起是件痛苦的事,一旦两个人在这件事上达成共鸣,那早起注定只是一种愿望抑或理想。就像小时候举起小手望着老师说,我的理想是当科学家。老师看我的眼神就如同我今天看闹表的眼神,嗯,很执着,精神可嘉。

  七点起床,收拾一下,八点左右便到了平江路。

  空气真好。

  清晨来平江路是对的。这里很静,静得与众不同。
  有树,有水,但又不同于公园那种由外而内,放松欢快,这里是直入心底,由内而生的静。就像一位老者给你一部古典,看着你迫不及待的表情说,先静下来,直到你能够思考。

  走在青石板路,不敢大声喧哗,甚至不愿敞开大步,怕扰了漱口的姑娘,洗衣的女人。
  在并不安分的苏州城里,竟找到如此朴实的生活,来得那么突然,那么没有准备。只得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轻轻迈过,不敢在景中掺入自己,哪怕所谓的“融入”,都怕叨扰了这份难得。

  她那么的朴素、真实。洗掉胭脂,抹去繁华,两千多年的平江路像极了身边的这条河:碧绿,却看不到一丝动静。多少人在苏州来去匆匆,多是事在旁边浮浮沉沉,城墙补了又补,旗幡换了又换,平江路却一如既往,像乌篷船滑过这河,那么多的朝代,只似波纹起了又落,始终未变的仍是那片碧绿。


  在青石板路,稍不留意便过一座桥。“青石桥”、“思婆桥”一个个简单得让人似曾相识的名字,总是那么容易勾起内心深处早已尘封的某些回忆。想起家乡,想起外婆,还有小时候的美好童年,让你走过了又不断回头,望着。
  踏过石板,踏过了岁月。


  路伴着河,多桥多巷,“传芳巷”、“丁香巷”这些似曾熟悉的名字,总会让你忍不住向深处望去,期待那撑一把油纸伞,忧愁而又惆怅的丁香姑娘。
  巷口的红灯笼,驼背而行的老者,让人想起信乐团:“人说百花地深处住着老情人/缝着绣花鞋/面容安详的老人/依旧等待着出征的归人。”


  随意地往两旁一拐,可感受到那最真实的江南生活。这里没有诗人作家的修饰,没有大臣官员的粉饰,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云亦云。你进来,便可亲手触摸。
  滑落的瓦片,脱落的白灰,潮湿的门牌,墨绿的青苔,真实地让你慨叹,这种留住历史的感受是否禁受得住?


  白墙青瓦,是墨客笔下的江南,锦罗绸缎,才子佳人恰似乌篷船荡起的涟漪,盛开,散去。过客后,留下的,不变的,是青苔和斑驳,平凡又亲切。
  墙头的嫩绿和大红,高傲地夺人耳目。而下边的小河默默在看,她知道,这些只是荡起的过客,来诉说短暂的浮华。


  两旁过高的墙壁,路边浓密的桂树,挡得小巷前一片昏暗。向内望去,深处的房屋已装了空调,漆了白墙。摊开地图便会发现,留住历史的仅在平江路旁。走入小巷深处,是一部进化史展览,逐步迈向了现代。
  亮处的居民正在准备出门。


  居民生活(第一张是前面的一个截图)



  若是游玩,不如去山塘街。到这里要静静体会、慢慢感受,若仅靠双眼来看,你只算来过而已。似路边走过一位姑娘,你慌忙间去打量,记下的明天也就淡忘了。

  喧闹之后,又变得平静。来来往往磨亮了石板路,却改不了平淡依旧。

  PS一个桥,喜欢与倒影形成的圆。


  平江路长1600米,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苏州最典型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没有“之一”。
  到头左拐,是拙政园。



, , , ,
Trackback

3 comments untill now

  1. 照片选的都挺好,就是……

    楼主!!换框吧

    [回复]

  2. 醉饮砒霜 @ 2008-10-31 06:05

    昨天弄了一个新框,木窗的格式,只是还找不到合适的相片搭配…

    [回复]

  3. 平江路 @ 2010-03-04 06:50

    照片拍的蛮好,不知道能否借用大图和原图?我们会标明作者信息,谢谢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