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图

  楼下有一株昙花,长了两个花苞。为此让我们足足兴奋了好久。每晚都有人下去看看,生怕错过了“昙花一现”。

  上周五下班后聚餐,回去比较晚,恰好看到了昙花开放。两株。洁白,芳香。第二天早晨起来,花悄无声息的败了。

  昙花别名琼花、月下美人,属仙人掌科、昙花属。灌木状主茎圆筒形,木质。分枝呈扁平叶状,多具2棱,少具3翅,边缘具波状圆齿。刺座生于圆齿缺刻处。幼枝有刺毛状刺,老枝无刺。夏秋季晚间开大型白色花,花漏斗状,有芳香。原产墨西哥。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霜冻,忌强光暴晒。

  关于其开花时间,里面有个美丽的传说:
  昙花是一个花神,她每天都开花,四季都很灿烂,她爱上了一个每天为她锄草的小伙子,后来玉帝知道了这件事情,就大发雷霆,要拆散鸳鸯。玉帝把花神贬为一生只能开一瞬间的花,不让她再和情郎相见,还把那个小伙子送去灵柩山出家,赐名韦驮,让他忘记前尘,忘记花神。可是花神却忘不了那个年轻的小伙子,她知道每年暮春时分,韦驮尊者都会上山采春露,为佛祖煎茶,就选在那个时候开花!希望能见韦驮尊者一面,就一次,一次就够了!遗憾的是,春去春来,花开花谢,韦驮还是不认得她!昙花一现只为韦驮。又名韦驮花。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