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道

  前几天有人问,诸葛亮为什么让关羽守华容道而放走了曹操,将其杀掉岂不爽快?演义演义演义,虽然偶对于演义的理解仅限于两遍阅读,还是忍不住瞎掰点。既然谈到演义,那就权且假设老罗的构思没有失误,否则没有谈的意义了。

  至于华容道,偶认为很有必要。
  首先,突出关羽的义。曹操见关羽之前,程昱的一句话早已旁敲侧击的点了个明了:“某素知云长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著。”不顾自己人头落地的军令状而放恩人,实属云长大义。
  其次,突出孔明的智。孔明立军令状,激云长,又指点其燃火放烟,都已经做了十足的铺垫,那就是曹操必走华容道。孔明对于局势的了解,给人一个感觉,赤壁之战就是他在下棋,其他人都是棋子,随意摆弄。多智而近妖,赤壁之战中多处细节的描写,周瑜、鲁肃、刘备、曹操、甚至包括整部演义的正面主角云长,在这里都是绿叶。
  以上两个是老罗刻划华容道的主要目的。至于其中描写曹操,曹操手下,关羽张辽私交均次要目的,但不可缺。

  咳咳,说上了瘾,有点跑题。问的是孔明为什么这么做?孔明到蜀汉时,需要平和内部矛盾。他太年轻,小关羽和张飞不少,二者对刘备的言听计从自是不满。一个小白脸有啥本事?高傲的关羽在华容道之前始终憋着一口气。直至回来领军令状一幕。我想这是孔明的目的之一。
  正史上,他们之间的矛盾可能始终没有完全解开,或者需要长时间的磨合融化,但是在演义里,几个正面主角之间显然不大适合有些“小家子气”,豪爽大度的性格是一个“完美将军”不可缺少的。
  再有,曹操要放,不能捉。刘备是仁义之师,曹操是汉相。要挟的事情,演义中的刘备自然不会去做。
  另外,曹操如果死掉,北方内部变乱,那么孙权大可率兵而上,逐鹿中原。而刘备呢?区区两万兵是无法与东吴抗衡的,一旦失去了利用价值,那性命便有危险。孔明不可能想不到这个时期曹操对于蜀汉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夹缝中求生存,缝隙中谋发展,利用魏吴的矛盾,获得和吴国的同盟,自己借此来发展。那么,曹操必须要跑,谁会放他?云长。孔明的主要目的为此。

  后又有人问,假如曹操挂掉,后方会不会大乱呢?
  我开始觉得曹操后方会乱,但不会大乱,也不会像袁绍那样。本来这样想的,但是实在找不到什么证据。反而越写越开始怀疑。

  赤壁发生在公元208年,曹值刚做完《登台赋》,做的不错。而这个时期的曹值比曹丕受宠。年纪17岁,有争继承权之疑。
曹彰军事方面不错,但他的大功恐怕都是赤壁之战以后的,比如伐乌桓的大捷而归,那是公元216年的事了。至于他的年龄不大清楚,但应该大于17小于22,因为他是次子。有一点肯定,对于继承权之争,他的筹码不大。
  曹丕那年22岁,打仗不行,政治方面的乖巧貌似还没有显露,毕竟谁也想不到曹操如此年轻就,但他是长子。他的支持者多。
  至于曹冲,太年轻了,毕竟只是一个12岁的宝宝。
  内部关于继承权的争夺会有的,集中于曹值和曹丕之间,这个时期曹值的竞争力是远大于12年之后,曹操真正归西时候的。因为那个时候曹丕已经“乖巧”了很多,准备的很充分。
  并且还有很多,不在少数的忠于东汉的人在,这个矛盾也会随着曹操的过早归西而显露出来,我想,除非一个很团结,铁腕的集体,否则,这个矛盾不好调和。需要有资历的,能作为的不是曹操的几个儿子,要有死心塌地的追随者,也决不是夏侯家几个可以搞定的。
  后方乱是肯定的,也许会大乱。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