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媛

sy
  片名:素媛/Hope(韩国·2013)
  导演:李濬益 主演:薛景求、严志媛、李来

  1、韩国电影,在豆瓣Top250榜单里,所以找了时间来看看。没有想到涉及性侵儿童,而且年龄和自己的孩子相仿,所以代入感很强,全程很揪心。
  2、片中的父亲,也许就是我们常见的平凡人,在公司里劳苦受累,回到家里就瘫沙发上看球,平时不怎么懂得照顾孩子,也谈不上关心孩子的心理感受,也许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或者都没有想过如何才能做个合格的父亲。正是这种笨拙而平凡的普通人,却在出事后表现出了朴实而执着的深爱着女儿的心。
  3、爸爸知道女儿介意排便器的塑料声,便为她准备了装满带塑料包装纸的糖果的小包,还是粉色的。而女儿知道那个扮演她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可可梦、在病房里跟她在写字板上交流、偷偷跟在她身后守护她上下学的人是爸爸时,当摘下卡通头套的那一刻,看到满头大汗且泪流满面的爸爸时,让我们也泪如雨下。
  4、依据真实案例改编的电影都很沉重,因为现实终究那么现实。法院判决那么轻,而且爸爸还顾忌坏人出来后再对孩子有二次伤害,他抑制不住愤怒和绝望,拿起桌牌朝着坏人头上砸去时,女儿哭泣着抱住了爸爸的腿,乞求爸爸不要这么做。一个才九岁的孩子却学会了如此现实地保护父亲不再因自己而受到伤害,在花儿一样的年纪承受了这些无奈,这何其不是更大的悲哀?
  5、女儿念念不忘的一句话,是那个坏叔叔让我给他撑伞,我也想过直接走,但我觉得该给淋雨的大叔撑伞,所以就给他撑了,但人们都说是我的错,谁也不夸我。是啊,这种罪犯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这种事情得不到应有的管控,它降低的将是整个社会的道德标准,人们从教育孩子时,就要开始降低成一个冰冷无情的社会,这何其不是更大的悲哀?
  6、素媛是个好孩子,总在想着身边的人。她受伤之后,因为担心“爸爸妈妈很忙,但是坏人也要抓,所以要先报警”,而不是给爸妈电话。多么懂事的孩子,心理学家问她担心什么,她回答担心爸爸因为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不能去上班了。也许就是这些刻画或者暗示,让影片的结尾产生了遐想,因为她对刚出生的弟弟的一句话,“你能出生真是太好了”。也许是担心自己的事情影响了妈妈肚子里的孩子,也许是如释重负地可以去自杀了。很多人都相信后者,因为也有着真实案例。若社会上依旧忽略着创伤之后的心理重建,若没有类似的电影去揭示、去警醒、去改变,将又何其悲哀?
  7、还有小男孩荣植,他在出事之后也放声大哭,后悔没有陪着素媛一起去上学,而我们知道他没有错,是素媛自己出来晚了。可悲剧事件发生后,尤其当它的影响足够大后,会殃及身边的很多人,给他们都带来一层心理阴影或者一道不容易迈过去的坎。除了荣植,还有妈妈的闺蜜等等,这些人都在不断地自责和倒带回想,他们会用更高的道德标准来反复检视自己的行为,看有没有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但他们的痛苦和心里变化,往往会在被受害者巨大的悲惨对比下,而被忽略。
  8、“昨天早上我有感觉,睡一觉就能回到过去了。所以,我也没吐药,乖乖吃药,祈祷后睡了的。可是早晨起来发现,还是没有任何变化,太伤心了”。听着素媛稚嫩的声音,好伤心。唯期盼孩子们都有个童话世界。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