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

cbkj
  片名:触不可及/Intouchables(法国·2011)
  导演:奥利维埃·纳卡什、埃里克·托莱达诺 主演:弗朗索瓦·克鲁塞、奥玛·希

  1、名气不小的一部电影,却始终没有在国内的各大视频平台上架,所以之前看了美版。相对比的话,各有千秋吧,到不是非要说美版有何不好,只是糅杂了更多得内容,不如法版纯粹和简单。
  2、有一句话,道理很深,但不容易明白:怜悯不是尊重,最高级的尊重是平等。Philippe所不喜欢的就是人们因为他的残疾而处处对他尊重、忍让、另眼相待,把他当成“非正常人”。反观男主,大大咧咧,不避讳、不逃避,没有小心翼翼,更没有心里歧视,这很自然,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富翁,掏钱买服务。
  3、Philippe在电影的后半段,曾找了一个专业护工,那个小心翼翼的家伙,始终以一个“病人”的角度去看护他,终于让他满脸胡须、残秽不堪,甚至失魂落魄,因为他整日都在提醒他:你是病人,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但男主角呢?和Philippe一起抽烟、找按摩女郎、约会笔友、跳伞,你是残疾了,但你也是正常人。
  4、不幸的是,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不是这个样子。在我们的“感动中国”里,主角都是照顾人的一方,他们放弃自我锦绣前程、没日没夜操劳不停、忍受各种病人脾气、打扫一切屎尿污秽,然后变成一种大无畏之人、迷失自我之人,他们常常怀着怜悯之心超越了自我的追求,感动得我们稀里哗啦。在这样的故事里,被照顾的一方,更多得只是一个身体被照顾、精神被忽略的人,更像是一个道具,傻乎乎地笑,对着镜头夸对方,做出几个代表健康的动作,就行了。人们只关注着他的身体,却没有人关注他的独立人格和自我诉求,他要是不配合采访、或者发发脾气、或者提些过分要求,立刻就会被冠以不懂事、不知情,会被舆论的口水所淹没,更别提抽烟、喝酒、找按摩女郎,甚至去做跳伞这种极限运动了。出点事,让照顾你的人怎么办?他还有能力回归社会么?所以,你最好还是躺下,善终。
  5、一旦我们用自己定义的善意让对方去感激,结果就会不自主地把自己的善意筹码化,用它“购买”社会回报,“绑架”对方人格,最终会毁了它原本最初的善意。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