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whwdzg
  片名:我和我的祖国/My People My Country(中国·2019)
  导演: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 主演:群星

  1、《前夜》/管虎。这个开头很好,当老百姓纷纷上门送来各种日用品时,让人差点落泪,那种坐在房顶用喇叭召唤的日子已经连同年岁一去不复返了。中途听到国歌时,肃然起敬,整部电影里的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非管虎和黄渤莫属。
  2、《相遇》/张一白。我们已经开始不再集中的宣传国家成就,而是着眼于九年义务教育所背诵的历史意义的背后,国家进步下的个体印痕。一对夫妻彼此相遇,却不能相认,一个口罩挡住了朝朝暮暮,失去了世间色彩。打动人的不再是集体光辉,而是那些无名个体的默默隐忍和不得不错过的遗憾。从这个视野拍出电影,暖了多少人的心啊,相信很多共和国奉献者会在屏幕前泣不成声。
  3、《夺冠》/徐峥。个人不大喜欢这个,也许是对于东东的情感,觉得有些牵强吧,但对上海市井的还原,感觉很真实。女排,也是我儿时的英雄,电影上映前夕,女排再次夺冠,还是郎平,只不过身份变成了教练,而女排精神依旧。
  4、《回归》/薛晓璐。比较平淡,大概属于关于香港回归的命题作文,有一句话容易引起国人的敏感神经和自豪感,“我们已经等了154年了,不能再多等一秒了”。
  5、《北京你好》/宁浩。葛优的表演中规中矩,正常发挥,其实并不出彩。我们倒是已不再遮掩伤疤和疼痛,不将其视之不应景,这让我们在08奥运的盛世中,记得汶川地震的创伤。国人不忘川,川人不负国,如今读起来都热泪满满,这才更能理解一个被社会折磨着的中年男人,市侩油滑却又有着意想不到的温情。
  6、《白昼流星》/陈凯歌。最不喜欢这个,实在牵强,陈凯歌总是着眼于脱离实际和现实的高高在上。
  7、《护航》/文牧野。职责是备选,那就要做到极致,能不上就不该上,排除故障,保障到最后一刻都有备选可选,她所做的是个专业且职业的理性选择,是正确且应该的,如果我们依旧认为这属于伟大,那依旧是这个群体的悲哀。歌颂的不该是他们的个体,而是这类人本该有和舞台之上聚光灯之下的人具有同等荣誉。影片中关于他们具有更高技能、更强心理,是最好的诠释和赞誉,高于那些对奉献精神的一般颂扬。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