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

lps
  片名:绿皮书/Green Book(美国·2018)
  导演:彼得·法雷里 主演:维果·莫腾森 马赫沙拉·阿里

  1、《绿皮书》,奥斯卡最佳影片,也是美国历史上一本销售量很大的书,因为书皮绿色而得名,里面汇集了当时愿意接待黑人的旅店、餐馆、景点等,在那个种族歧视依旧根深蒂固的时代,有了它,黑人才不至于在行程中受辱。唐这样的身份都有如此处境,那些普通黑人,遭遇可想而知了。
  2、当时虽然在宪法上已经给了黑人平等权,但白人对他们依旧有着种种歧视,产生了一种“隔离但平等”的歧视政策。不论交通工具、餐厅、酒店都分开了白人专用和黑人专用,当然,黑人专用的部分,一般都不大好。电影中,表现就很明显,一些白人的酒店,不允许黑人进入,宽敞明亮的厕所,白人专用等。唐到了一个高档酒店,接待满嘴赞美之词,也知道他是嘉宾,是晚上表演的主角,但依旧不允许他在餐厅用餐,因为那里从不接待黑人。唐到了一个豪华的庄园,主人很有礼貌地接待,把杯言欢,似乎也比较有“教养”,至少看似是的,但依旧不允许唐使用厕所,而只允许他使用院子里木棚子搭起的茅坑。
  3、现实中,曾经有黑人故意闯入了火车的白人专用车厢,然后被拘捕,一直到了最高法院,结果依旧判决黑人有罪,这直接变相地承认了“隔离但平等”制度,社会变得更加夸张。甚至有些村镇,不允许黑人进入,他们雨夜被抓起来的地方,就是。想起了最近在读的一本书《杀死一只知更鸟》,明知白人在诬陷黑人,可陪审员依旧7:0的方式,给了黑人死刑。
  4、唐,努力让自己变得进入上流社会,吹毛求疵地在意着自己的言行、举止、作为,这些方面比起与他同行满嘴脏话、满手油腻、找不到工作的白人托尼,要有教养得多得多。他甚至比绝大多数白人,要有素养、有能力、也成功得多,他甚至可以一个电话打到总统那里。可就是因为肤色,他依旧被社会瞧不起,依旧不能和白人获得平等。
  5、同时,也因为他的成功,他的孤傲,他渐渐被大多处于底层的黑人群体所疏远,想起了迈克·杰克逊。他坐在那高高的“皇位”上的感觉,让人觉得可怜,他更加失去了归属种族的认可,游离在了黑白两个种族之间,血缘上的黑人,精神上的白人,最后不够白,也不够黑,那是他雨夜唯一一次的爆发。
  6、我们总是要在放弃一部分内心的执着后,才会变得轻松和快乐。唐不愿意弹奏流行歌曲,唱片公司却一直倾向于把他往“有色艺人”的方向发展,让他去唱那些大众黑人唱的,人们认为该是黑人唱的歌曲,他抵触着。可在酒吧里,他虽然没有用施坦威钢琴,却那么放开得和爵士乐队即兴配合,他释放了自我和压抑。结束后,他说,这才是真正的演出。
  7、一脸嫌弃,然后又翘着兰花指吃炸鸡的画面,配合着他从头到尾的孤傲表情,片子不错。总是在想,一个时代的悲哀,靠着一个人的努力,太难改变,面对如此境遇,果断放弃一方,或许会更加洒脱。毕竟,他不是几年后闹出一大波澜的马丁路德金。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