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msk
  片名:莫斯科不相信眼泪/Москва слезам не верит(俄罗斯·1980)
  导演:弗拉基米尔·缅绍夫 主演:薇拉·阿莲托娃 阿列克谢·巴塔洛夫 伊琳娜·穆拉维耶娃

  1、一个比我年纪还大的电影,如今翻出来看,竟然依旧感动。看来,有些道理和情感是不会随着年代或时间而改变的。
  2、卡捷琳娜是一个车间女工,在自学考大学,却没有考上。她有一个要好的爱慕虚荣的职工宿舍室友,在其撺掇下,冒充教授女儿,以虚荣的家世和外表,准备钓个金龟。结果一个势利的摄影师,因为爱慕虚荣而引诱并几乎强行与卡捷琳娜发生了关系,怀上了孩子。
  3、摄影师后来发现卡捷琳娜只是个女工,决绝地离开了她,不顾她的身孕。他还有一个唯利是图、市侩无情的妈。令人欣慰的事,这个摄影师一直到影片最后,几十年里,依旧还是个摄影师。片尾可知,他不知哪里听到的电视会代替话剧的论点,重复说了几十年。
  4、卡捷琳娜拒绝了摄影师母亲的施舍,开始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一边在无数个夜里读书。终于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竟然成了一个工厂的厂长,那个厂里共有三千多人,那可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5、她遇到了高级钳工戈沙,他虽然穿着潦草,但显然很睿智、聪明、也很绅士、富有情趣,并且能做一切家务、一手好菜。他是一个理想化的人,但这样的人都有着比较强烈的自尊。他和摄影师相反,不愿做一个投机者,找现成的物质条件,而是希望找个女人来呵护,如他所说“男人赚得要比女人多”。
  6、卡捷琳娜在第一次“爱情”里,抬高了自己的身份,而这次爱情里,她选择降低了自己的身份。她怕戈沙知难而退,便隐瞒了自己的厂长身份。这两次谎言都不那么精明,都成了饱经眼泪的选择。
  7、事情终究会露出真相,戈沙懊恼的消失不见,卡捷琳娜哭得像是丢了一切。是的,戈沙就像是对她这二十年来以无声、坚韧、沉默来回击生活各种不幸和创伤后,所得到的回报或赏赐。二十年来,她终于有了一种被呵护和被宠爱的感觉,那是一种害怕、谨慎、不大相信为真,却又难以置信的幸福,可她刚得到就要失去,一下子到了崩溃边缘。片中她几次半夜调整闹钟,然后熄灯闷在枕头里哭的画面,感人至深。
  8、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生活从四十岁开始。给我们触动,很深。
  9、卡捷琳娜说,我找了你多久?戈沙说,八天。卡捷琳娜继续问,我找了你好久。是啊,半生好久,终于找到。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