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人物在台湾

  民国那段历史一直不大熟悉,或一知半解,或似曾相识。有限的知识,几乎均来源于抗日战争、来源于解放战争中,是共产党的视角,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比如那些风云人物,只是在一些战争中见过名字,而他们的背景、经历、成长,还有他们的去向,一无所知。

  民国三十余年,放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昙花一现,这三十年里出来的风云人物,大浪淘沙后留下一两个,相对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名人集体来说,已经足够了深度和荣幸。显然,毛泽东、蒋介石二人足以,更何况还有孙中山、周恩来、袁世凯等一众改变历史大方向的人物。
  而其他人呢?毕竟很多历史尚且真实、清晰,也和我们时代接近,很多事情还有着借鉴意义,且充满话题意义。便寻来一本书,讲述那些风云人物的故事。

  从政高者多不易,在那个年代撇家离乡去了台湾的他们何尝不是一次博弈,不甘于失败、也不甘于认命,在颠破流离中留着一份重整河山的希望,是这些人的志向。可与他们晚年或明哲保身、或远走美日、或郁郁而终的境遇相比,我还是喜欢他们年轻时的模样:有不畏权势对清政府嬉笑怒骂的、有对日抗战屡战屡胜的、有不到而立之年进入政府核心层的,那个时候,他们一身为公,为国家存亡而战,是不折不扣的人物,风云人物。

IMG_8302
  书整体不错,讲述了十个人:阎锡山、陈诚、白崇禧、何应钦、胡宗南、吴稚晖、于右任、孙科、陈立夫、严家淦。每个人,背后都代表了一类人,一类性质的人、一类下场的人。

  读的过程,百感交集,尤其读到于右任死时的一首词《望故乡》: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词意肺腑感人,虽不会泪目,但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本书读一读挺好,不至于很多人的历史,在建国以后就断了,或闭口不提了。究竟是死得自然、死得憋屈、还是死得冤枉?究竟是死在大陆清反,还是死在台湾权争?
  已经过了那么多年,我们终要慢慢了解,一点点揭开面纱,才能于己成鉴。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