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

xzgjl
  片名: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e(美国·2016)
  导演:梅尔·吉布森 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 萨姆·沃辛顿 文斯·沃恩 雨果·维文

  1、战争场面很真实,据说是导演在澳洲炸平了一片农场,然后用来拍摄的。画面很震撼,也很残酷,那些受伤和子弹、炸弹打到人身上的画面,那么真实而让人心惊,没有刻意回避、没有刻意血腥,那么真实地弥漫着设身处境的恐惧,如此的战争片,似乎已许久未见。
  2、这场战争是真实存在的,就在那片叫做钢锯岭的区域,美军伤亡7万人,日军伤亡10万人,不残酷、不脚踩尸体、不踏着腐物和老鼠,是不可能的,说是地狱也不过分,不拍出来,那是躲避。
  3、Doss的父亲是个军人,是受过国家表彰的英雄,但并非一个好父亲、好丈夫,他对孩子的教育、对妻子的打骂、对生活的消极,让人反感。拎着酒瓶,一脸胡茬的形象,消糜而颓废,战争对他的伤害,成了心里的痛和对生活的放弃与不满,并转移到了家庭和亲人身上,这是战争的不幸,也是国家对待英雄的悲哀。那当个英雄值么?
  4、然而,电影并没打算忠告我们要避免战争,要反战或者把自己拍成征兵宣传片,它所反应的核心,似乎与战争又无关系,而是关乎着我们的价值观。
  5、Doss有个奇怪的信仰,他拒绝拿枪,但他选择当兵,因为要为国家奉献。这样的人进入一个兵令如山的部队里,进入一群荷尔蒙分泌过度的群体里,毫无疑问会成为一个另类,被嘲笑、被扣上软弱、怯懦的帽子,被排挤、被欺辱、被打得浑身是血。也许每个人都曾有过一些与众不同的想法或价值观,但能坚持下来的能有几个?那些非主流的价值观、那些不被人理解的想法,有多少在我们成长到“社会动物”、“高情商人才”的过程中被渐渐磨没了。
  6、Doss对信仰的坚信并不强大,他并没有抱着普世的态度四处宣扬他的信仰,也没有去阻止他人拿着枪扣动扳机杀人,他知道杀人并没有错,但那不是他的选择。信仰的力量也仅仅够说服他一个人而已,但他却有着足够的坚强与执着。
  7、女友劝他,你装模作样一样不行么?他不。他没有妥协,也许正是因为他这种不声张的坚强,才能有了后面,他一个人救下75人的壮举。一次次不自量力,也不计得失地去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只能是他这种不懂得计算概率、分析利弊的人,换做任何一个理性的人,大概都不会这么做。而他,恰巧是上帝选择了小概率而保存下来的生命。是的,在大概率世界里,他本应陨灭了。
  8、但他战胜的是死神、是概率么?又不是,而是我们在这选择二者之前的畏惧和退缩。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人存在,才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精彩,也才有了我们的文章、诗歌和传奇。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