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之道

  装饰,古建筑中的装饰,因中国木质建筑的特色而自成体系,独树一帜,特点鲜明。本书便以此为重点,也是《中国古代建筑装饰五书》中的最后一本,内容不仅有着自身一面,也可算作一个对前面整体的总结和补充。作者打算分几个方面各自整理出一个共性的结论,并深究其形成之因。建筑中的表现方法和技艺,比如地域性、比如民族性等等,亦有所述。

  建筑不同于绘画,不同于雕塑等艺术,它有着自身不可替代的功能性,所有的装饰和设计都要以实用为基础,正由于这个限制,它的大小、形状、形制、颜色等等,往往存在着过多限制,并非能随意而为。建筑物要有门,要有窗,却不能因为整体的结构或美观而随意去掉,也正是由于这些不可避免的限制,才更加容易进行分门别类,找出演变和不同,发现特色和成因。也因此,亦可以单独以门著书,以窗撰文。


  本书从建筑装饰的起源与发展、建筑装饰的表现手法、建筑装饰的民族传统、建筑装饰的地域特征与时代特征等方面进行了举例和总结。但一如既往,在归纳和总结上,总是感觉作者并非能够得出让人满意的结论,最后成为了事实罗列。举例大多是前几本书上的内容,包括图片,期望值并非太高。

  建筑装饰多彩的原因,终不过三点,一是自然环境、二是人文特征、三是表现内容。自然环境包括了海拔、温度、雨水等众多因素,决定了房屋的门窗、屋顶、材质等等,比如西南吊脚楼的形成,比如西藏石碉房的存在。同样由于自然环境,决定了山西建筑多用砖,而南方则少不了用竹。关于人文特征,这与中国长期的封建统治有关,各地之间交流贫乏,经过长期的发展,各有风格,各有所好,有的婉约,有的豪放,有的华丽精巧,有的简练豁达,凡此种种都有着当地特色。此方面作者的论述有依有据,旁征博引,是为精彩。最后是表现内容,一样对着装饰起着很大的作用,墓地和宫殿,自是不同,而道教佛教亦有差别,又如伊斯兰教,所有装饰中不能出现动物人物,便可作为一例。

  一套书读完,学了不少知识,很不错,值得推荐。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