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历史

  从西藏回来后,买了很多与西藏相关的图书,已经读完的有《吐蕃史稿》和《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人和事》,然后刚刚又看完了《西藏历史》,下一本计划读《西藏佛教》。

  前两本都还不错,《吐蕃史稿》虽说枯燥些,但毕竟知识丰富,内容翔实,而且多有来处和参考目录,即使后来查阅资料,也可以成为一本不错的工具书。《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人和事》则基本保持了一个客观态度,并在限度内保持了一定的中立,当然,这种敏感内容的书,只能说不同人不同感受了。

  《西藏历史》,完全让人失望。内容东拼西凑,靠不完全的事实罗列出一本书,而且部分历史介绍的过于简单,过于平淡,甚至有选择性。若不是前面看过一些书,而且刚看过的两本书也起着不小的作用,恐怕很多地方读不明白,或者会有误解。另外,还有一点,这简直就是一本马屁书,尤其关于西藏近代的历史,拍我党马屁的痕迹过于明显,实在不堪入目。
  不推荐阅读。


  西藏历史中,毫无疑问,最辉煌的是吐蕃王朝,这段历史是要单独一本书的。毕竟它所处的环境,它所产生的影响,还有它那巨大的影响力和版图,都值得大书特书。《吐蕃史稿》和《西藏佛教》便是为此。
  关于古格王朝、象雄王朝、格萨尔王,也都是感兴趣的部分,可惜在这本书里基本没有涉及,很是可惜。
  关于这个最西藏影响重大而深远的佛教,似乎都没提过。
  关于达赖和班禅,关于他们对西藏的影响,关于他们和中央历代王朝之间的关系,也都是感兴趣的地方。这本书也没涉及。本以为是依据年份或者朝代编写的书,可其内容很简单,看完无丝毫印象。

  不过,也和预期差不多,《西藏历史》本打算作为一本提纲,然后像目录一样串起来,围绕着时间表,依次读《吐蕃史稿》、《西藏佛教》,这两个是重点。然后再去看一些关于象雄王朝、古格王朝的史书;再看一些关于羌族、党项族、藏族的史书;最后是关于达赖与班禅的传记。这样就完整了。

  恩,都看完,就可以像别人吹牛了。



,
Trackback

only 1 comment untill now

  1. 交换个连接呗?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