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貌似之前只在高中时读《天龙八部》的时候有所耳闻,之外再无了解。包括图书、网络、新闻,即使那翻来覆去的古装片,对此也很少涉及。我想,能有机会了解这段历史,是黑水城打开了这扇门。
  西夏王陵,是我们选择银川为回城基地的原因,也正是因为这个景点,今年的五一差点来宁夏。它似乎有种诱惑力,在贺兰山下,荒沙劲风,沉睡了千年。


  西夏,一个由党项人建立起来的政权,存于公元1038年至1227年,约190年历史。在其后的元朝,史官们修了同期的《宋史》、《辽史》、《金史》,却唯独没有为这个在宋、元、辽、金的夹缝中生存的西夏修史,这也使得这个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越发变得神秘。

  党项族是我国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属西羌族的一支,故又称“党项羌”。唐时,活跃在青藏高原的党项羌与吐谷浑(属鲜卑族的一支)联合起来对抗日益强大的吐蕃。后来,吐谷浑被灭,党项羌向大唐请求内附,迁往松州(今四川松潘)。后来其逐步繁衍成数个部落,尤以拓跋氏为大,占据了今青海东南和甘肃南部等地。但由于吐蕃的侵扰,再次内迁,至庆州(今甘肃庆阳)。安史之乱后,唐政府担心这些异族闹事,便将当时在庆州的拓跋朝光部分开迁至银州(今陕西榆林)以北、夏州(今陕西横山)以东等地区。因后者所到之地为南北朝时匈奴人赫连勃勃的“大夏国”之地,当时名“平夏”,故这部分党项羌被称为平夏部,即日后的西夏皇族先人。
  唐末,党项羌平夏部首领拓跋思恭因参与镇压黄巢起义有功,被赐国姓“李”,封夏国公,统领夏、绥、银、宥、静五州,成为一方藩镇势力。五代十国期,朝代更替、四方战起的时候,其守在一隅,逐渐发展自己的力量。至后周末年,已形成一个以夏州为中心的割据势力。北宋,又依附强大的宋朝政权。

  直至公元982年,赵匡胤削藩镇兵权,下诏书,命李继捧交出夏、绥、银、宥、静五州,然后带领王公贵族们举族至开封任职。“擅骑射,饶智数”的族弟李继迁则不愿如此招安,以葬母为名,逃脱控制,来到党项人聚集地斤泽(今内蒙古伊克昭盟),召集旧部,依附契丹,与北宋对抗。其诱杀宋将,占据银州,又夺宋粮四十万,包围武城。后来宋朝换了皇帝,宋真宗息事宁人,将李继迁梦寐以求的夏、绥、银、宥、静五州归还。公元1002年,李继迁被诈降的吐蕃所伤,亡。
  其子李德明即位,南击吐蕃、西攻回鹘,向着河西走廊发展。公元1019年,李德明选怀远镇(今银川)为都城,改名兴州。后因疾病,亡。公元1032年,其子李元昊继夏国公,之后放弃“李”姓,自称“嵬名氏”,改宋明道年号为显道,建宫殿,立文武般,规定官民服饰、定兵制、立军名、创西夏文、颁布秃头令。公元1038年,称帝,国号“大夏”。因在西方,宋方称之为“西夏”。此后数年,李元昊相继发动了三川口之战、好水川之战、麟府丰之战、定川寨之战等四大战役,歼灭宋军西北精锐数万人。然后又在河曲之战中大败辽军,奠定了宋、辽、夏三分天下的格局。

  然后,元昊兄膨胀了,尤其是抢了自己儿子的老婆。公元1048年的元宵节,被其子杀害。
  后女真崛起,西夏攻占宋朝定边军(今陕西吴起),并向金国称臣。后蒙古崛起,西夏则成了陪练,毫无还手之力。公元1227年,蒙古铁骑踏过,党项族被灭族,西夏亡。

  11月9日

  07:00 起床、退房、存包、早点
  09:00 汽车站大巴
  09:56 西夏王陵

  这里分布着西夏时期的9座帝王陵和200多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虽然已遭受毁灭性破坏,但残丘尚存,仍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因其独特的外表,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门口四字为“大白高国”,为西夏国名的翻译,导游解释,“白”字是因为西夏崇尚白色,其他字就属字面意思。不过,网上也有不同看法,比如根据文献记载,解释“白高”为地名、河流名等,甚至有专门的论文研究,可见:《‘五德终始说’视野下的‘大白高国’》。暂不深究。
  门票60元,学生票30。


  这里的门票价包括讲解费,游人进门后聚在一起,有景区内的导游带领游览。多数人都是坐市内旅游专车而来,所以基本都是同时到,挺方便。景区内的游览路线为博物馆、艺术馆、碑林、三号陵。很简单,讲解也固定化。
  第一站西夏博物馆,占地五千余平米,仿西夏建筑风格而成。


  西夏王陵内现存的九座帝王陵分别为裕陵、嘉陵、泰陵、安陵、献陵、显陵、寿陵、庄陵、康陵,他们均座北朝南,依昭穆次序。
  谈到昭穆制度,大体解释为:“父曰昭,子曰穆;昭居左,穆居右。”由此来规定墓葬的排列顺序。一般始祖居于中,而后二世、四世、六世,位于始祖之左,称为“昭”;三世、五世、七世,位于始祖之右方,称之“穆”,故成两排而列。

  目前,对游人开放的是占地最大、保护最好的三号陵,俗称“昊王坟”,据说便是开国皇帝李元昊的“泰陵”。其在位17年,因夺子之妻被杀。


  一看复原图,那沧桑感就来了…


  中间这个凸起的“金字塔”状土台为陵台,高20余米,八面七级,用黄土夯筑而成。其上有椽洞,曾经是外包木制建筑,就是上图中部的那个“木塔”。一般情况下,陵台多为土冢,位于墓室之上,起封土作用。但西夏王陵的陵台并非在墓室之上,且并非起封土作用,而且如上图所示,偏离中轴线矗立,这在中国建筑史上史无前例,为党项人首创。


  两侧的墙体为月墙,墙基宽约2米,高0.7米。


  陵城四周的城墙,俗称“神墙”,呈长方形,南北180米,东西160米,墙基宽3米,高0.7米。


  这应该是阙台,不大确定。


  盗墓洞,直径20米,深5米,依据位置,这个家伙应该空手而归,至少这个墓室没有被打通。


  远处的陪葬陵。


  班车只有一次,故12:00上车,回市内。
  12:50 承天寺塔附近下车,然后压马路,晚上至机场,凌晨回到北京。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