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

  从巴丹吉林沙漠出来,风风火火地赶到阿拉善左旗,然后挤上快要满员的大巴。按照之前的攻略,班车是隔天一班的,但十一期间,每天都有,且不止一班。我们上车时,上午已经发出一班,而且还有部分游人没有上来,之后还会再发一班,估计是根据游客数量来决定班次的,至少这几天。不按号坐,不按点发,先上先走。同伴很明智地抽空买了些食物和水。

  11:45 出发

  这一路,基本就是一个景色,除去中间路过的几个村落,还有酒泉航天城和军事禁区外,基本毫无生机。若离开公路,毫无方向感可言,在茫茫戈壁滩上走失,比在沙漠里让人绝望得多了,看不到什么绿色植物,一片茫茫,水可能只是幻想中的东西。
  虽然已经十月初,气温也不算太高,但空气着实干燥,不开窗户闷,开窗户就像吹风机一样,可以感觉到在迅速风干。这几天沙漠下来,嘴唇已经裂了好几次,鼻子里面都是血干。口渴,但看着矿泉水竟已有点反胃,即使这样,水还是略显不够。 
  车外起风,吹到车窗上,变成细沙,顺着玻璃淌下。


  一条小公路,双向单车道,堵起车来会让人闷到绝望。我们赶上了。
  那是条一望无边的路,前面的货车排起长龙,到了地平线处,断掉了你今天见到额济纳旗的一切想法,很多大货车的司机已经开始在车阴凉下铺开衣服打起扑克。所幸,大巴司机挺给力,趁逆行道没车时就超,然后再不断地钻空让路,有时实在没有缝给迎面过来的车辆让路,就直接走下了公路驶向戈壁滩。下面的路比较难,再回到公路很是不容易,有时需要乘客先下来步行。

  18:30 一大片的绿洲。

  六个多小时后,在见到宽宽的河、大片的水后,我们到了额济纳旗的达来呼布镇。 
  首先看到的便是公安局、税务局、政府等一座座非常气派的大楼,较之周边的民房、环境,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且过于高调。在这里的几天来看,基本和阿右旗一样,主干路边上的建筑不错,而内部的居民房则很一般。不过,额旗比阿右旗要大得多,也富裕得多。这里的农业、畜牧业都要发达不少,至少想吃什么菜,饭馆一般都有,且不算太贵。在这几天,常去一家菜馆,很实惠,和内地有点不同的是,番茄炒鸡蛋里面基本都是鸡蛋,呵呵,看来在沙漠边上,番茄要贵得多。
  我们接触的几个人,普通话都很棒,听不出什么方言味道,也许是和汉人打交道很多吧。与民居内的一位的大叔聊天,感觉额旗除了物资比较贫乏外,其实还是蛮富裕的。这里少数民族公务员的工资大体都在3000元左右,而且基本家家有车有房,我们住的民居有姐仨儿,一家一处房,国庆期间拿来招待游客,平时自己来住。四室两厅,140平米,大约十几万就可以买下。政府对少数民族的补贴政策真是让我们这些北漂的汉族羡慕不已啊。
  当地还有不少人在做生意,靠着中蒙边界,是个天然资源。问了几个人,大多都去过乌兰巴托。
  也许人口较多,地方较大,额旗路边的“形象”较阿右旗稍差些的。


  刚到汽车站,便有不少当地居民拉客。之前看了很多攻略,也提前联系了几家额旗的宾馆,基本都是标间四五百元每晚的价格,我们甚至背来帐篷,做好了宿营二道桥的打算。但在下车后,一众当地人蜂拥而上,60元每人,我们便同意了。
  租住的民居,三楼。四室两厅里已经有两个屋住上了人,一屋一对夫妇,爱好摄影;一屋一个单身驴友,来自北京。额旗虽然没有多少沙子,但我们身上,鞋里仍在不停地往外冒,所以未来的几天,床上、地上,基本常有沙粒,巴丹吉林后遗症。


  在额旗是很艰苦的,且贫穷随处可见。镇内的一个大路口,路边是蹲点,等待雇主的杂工。


  额旗,哈密瓜很便宜,两元五元就可以买一个,地里的二茬瓜基本没人要,不少在喂羊,更是随便可摘。
  呵呵,咋看咋像偷瓜的,尤其那到位的表情动作,很给力。

 
  在这呆了几天,具体行程:
  第一天,到;第二天,居延海、神树、胡杨林、红城、黑城、大同城、怪树林;第三天:五道桥、三道桥、二道桥;第四天,额旗-阿左旗-银川。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