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 今日行程:诺尔图--音德日图--神泉--必鲁图--巴丹吉林庙

  刚到音德日图的时候,便可看到南边那高大的沙漠珠峰--必鲁图,其海拔1617米,相对高度500余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沙山,也是我们今天的一大挑战。

  从神泉拍照之后,越野车来到必鲁图脚下,因为时间很充足,所以略作休整,除一名同伴晕车需要休息外,其他三人准备登顶。山坡下是密密麻麻的脚印,看来到过这里的人很多,于是就更加没有把这个所谓的“珠峰”放在眼里,虽然看起来很伟岸,但相信登顶只不过是一个时间快慢的问题。考虑到有些坡面较陡,而且沙坡较滑,需手脚并用,所以方便为主。大概估算了一下时间,一人仅带一瓶水,差不多。

  10:13 出发。

  抓拍我们的同伴,这张比较有感觉。


  沙峰的脊部。
  那一侧很陡,加上这里风满大,而且沙子挺滑,往往会陷下半步滑下半步,在脊峰上行走时,可以选择一侧一只脚。


  喜欢东侧的这个沙峰。
  沙漠里主要是和太阳斗争,为了防止晒伤,需要装备很多。速干衣裤比较合适,防紫外线,而且凉快,当然夜晚会很凉,所以带抓绒的冲锋衣裤也需装备。帽子、头巾是必备,太阳镜可以视情况选择性使用,但一定要备着。装备好的老婆像个蜘蛛侠。


  沙峰的美丽曲线。


  这登顶前的最后一段路,基本接近垂直。不仅要手脚并用,而且双手必须要紧紧地插入黄沙之中,否则便会滑下。虽没啥生命危险,估计也够受的。


  11:07 登顶

  山下很多脚印,熙熙攘攘,但山顶,脚印为零。当然,巴丹吉林沙漠里的大部分沙丘都是移动的,故考虑到风的作用,只能简单判断今天还没有上来过人。
  选来选去,找到了一个最高点,那里竟然停着一只鸟,看到我们后扑哧扑哧地飞走了…

  这里的视野好开阔,骄阳也似火。
  登高而望,音德日图像个婴儿,安睡在巴丹吉林母亲的腹中。


  背后是另一个不知名的海子。


  远处一望无际,茫茫沙海,要是在这里迷失,够绝望了。


  沙山,沙山,后面还是沙山。


  南侧局部的特写,风真是一个艺术家,“作品”很有意思。


  恩,赞叹一下老婆,跟着我几个人男生的速度走,真不简单,从爬到登顶,不到一小时。因为必鲁图戴着“世界上最高沙山”的头衔,所以远比预期中的简单。
  沙漠里爬山有个好处,那就是下山不累,不会使得脚踝、膝盖发痛,沙子是很好的缓冲。我们一路跑下、滑下、滚下,只要稍微注意就不用担心受伤,沙子也很干净、舒服,躺在上面真是一种享受。

  下来后,补充水分,然后向着庙海子出发。

  13:00 庙海子。

  司机师傅带我们到了一个居民处,在庙海子周围,有几户常住居民,他们主要以放牧为生。考虑到司机师傅也挺累,虽然明知有“托”之嫌,但还是决定在居民家吃顿饭。4人面食,共60元,比想象中要“合理”一些。而且还有些特产,比如奶馒头、沙葱,味道都还不错。
  这家有两处“房”,其中一处里面没有床和被,只有一些防潮的泡沫铺在沙上,老板说可以租给我们一天,收费60元。考虑到昨晚有些冷,而且要不住就得跑到离庙海子有段距离的山上搭帐篷(景区规定搭帐篷要收场地费,不想掏钱得躲管理人员远点),反正这个钱和场地费差别不大,便订了下来。看着门口那厚厚的纯羊绒、纯手工门帘,真“奢侈”啊。

  这家夫妇大约都在50岁左右,养了一只宠物狗,还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在右旗上学,那个花季雨季年龄段的小姑娘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呆在沙漠里的。今天碰巧独自一人骑着摩托深入沙漠“回家”,显然父母对她的驾驶技术还是很放心的。
  这户人家门口便有一口井,据说这里的地下便是黑河,发源于祁连山,然后在巴丹吉林沙漠的地下流过,直到额济纳旗。那口井不深,就在绿洲附近,而且当地人们对于水也并非很重视,用得很“随意”。
  夫妇俩养了一支驼队,当家人刚送了一队游人去诺尔图回来。


  15:24 中午稍事休息后,出发去逛逛沙漠故宫--巴丹吉林庙。
  其建于乾隆年间(据说是1755年),是这片沙漠里唯一的寺庙。也因此,当地的牧民都把这片绿洲叫作“苏敏吉林”,意思是“有庙的海子”,俗称“庙海子”。这是一个藏传佛教寺庙,听说一石一木都是当年人工搬进来的。



  深蓝的庙海子,旁边竟然有一小片的树林。


  越野车,倒影在水中。


  学着景点介绍的样子,给巴丹吉林庙拍了个倒影。上午和下午,一个顺光,一个逆光,大抵会是两个风格。


  要看夕阳,就得爬山。考虑到夕照,沙山的另一侧(东南侧)可能会更美,于是瞄上了一处高峰。
  这一路,不断地发现之前认为的高山后面还有高山,越走越远,越爬越高。虽然已经远远地抛下其他游人,又不甘心放弃随时可能的“最后一个高峰”,眼前这些,都是要翻过的。


  终于登上一处高点,远方,一望无际,沙山连着沙山。


  夕阳下的沙山。


  这片又是风的杰作。


  今天的夕阳始终被晚霞遮掩,阳光并不透彻,朦胧而黯淡,很多摄影的扫兴而归。与老婆在沙丘上相依而坐,谈些浪漫的事,慢慢地等着太阳下山。
  18:43 夕阳西下。


  太阳落山后原路折回,发现又忘了带头灯,天黑得也真快。
  走到一半的时候,下面冲上一辆越野车,刺眼的大灯闪过,仔细一看,竟是司机师傅来接我们。上车,回营地。

  虽然又被劝了几次在居民家吃饭,但考虑到面食的味道和性价比,我们还是倾向于自带食品。和同伴一起,共四人挤在一个蒙古包内,靠一个蓄电池,吃着剩得差不多的面包、威化、牛肉干、榨菜,席地而谈。
  深夜,帐外是清透的星空,凉气袭人。用刺骨的井水简单洗洗脸,然后钻回蒙古包,再用登山包挡住了厚重的羊绒门帘。
  逐渐睡意朦胧,一人钻进一个羽绒睡袋,把头一罩,倒也温暖。

  明早看日出。



, , ,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