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家过年

  今年是婚后第一个春节,带着老婆回家过年。

  农村的年,仍保留着很多旧习俗,相对城里来说,很有年味儿。

  腊月初八用当年丰收来的各种材料:红枣、花生、豇豆、黄豆、蚕豆等等放在一起,在大铁锅里熬成腊八粥。有时这天还会扫房,把屋里的所有东西都搬到院子里,重新擦拭一遍,因为农村基本不添家具,所以每年摆换一下地方,也相当变了个样。
  腊月二十三过小年,供灶王爷。腊月二十五是个大集,人们都集中在这一天到村头购买年货,记得小时候要带着竹篮来来回回好多次,买鱼卖肉买对联买零食,当然还有永远不嫌多的鞭炮和烟花。买完年货后就要串亲戚了,有时一直要串到腊月二十九,你来我往,家家都收不少礼。一般多为两条鲤鱼、两瓶酒、一盒点心。这几年人们开始送牛奶,小时候鸡蛋最受欢迎。
  腊月二十九这一天,早上要去祭祖坟,每年都是我和父亲抱着前一晚卷好的纸钱去,因为今年结婚,等于添丁,所以带着老婆一同前往。二十九下午要贴对联,贴吊钱,整个院子就红红火火起来,瞬间变得喜庆。
  门上是窗花,驮着元宝的小猪。


  最喜欢吊钱,上面是吉利话,很喜庆。


  腊月三十,老妈一大早就要起来炖肉,然后开始准备上贡。
  上贡,也就是在过年的时候烧香祭祀老祖宗和神仙,这也是老婆最好奇的。
  以前家里每年上大贡,要从初一开始烧香,一直到正月十五。贡品是一排饺子、一排菜、一排贡花。贡花就是把馒头放在一个个的碗里,摆正金字塔状,然后在顶上放一个用面卷成的花,中间的花蕊是个红枣。记得还有用面做成的刺猬,豇豆作眼睛、红纸衔在嘴里,刺由剪刀剪成。小刺猬是有馅的,而馒头都是包着枣的。
  现在已经改成了小贡,东西少些,但工序基本没变。大年初一的零时,要煮饺子,然后把贡品和饺子都摆在贡桌上,烧纸、磕头、放鞭炮。之后,村里的鞭炮声会连绵不绝至天亮。大年三十这一晚要把家里的所有灯泡打开,所有屋子和厢房都要亮着,人们也是基本不睡觉的,看春晚、守香,然后第二天在村里串门拜年。上贡的香要一直烧到正月十五,每天早晚添加。

  中午,把贡香晒在温暖的阳光下。


  家里过年,当然少不了海盗,虽然没有猫年..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